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2019-03-22 09:0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不会凭空而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在真学真信上下功夫,夯实思想根基,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他还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这为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指明了正确方向。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实践一再证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事实也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当下,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因为信仰迷失、信念动摇。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真学真信上下功夫,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要在真学上下功夫。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深入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要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家园;要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着力提高政治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持之以恒学、下苦功夫学,发扬刻苦精神,在道理上弄懂、思想上弄通、理论上弄清,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在真信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近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革命时期,无数英烈为了这个信仰和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革命先烈在生死考验面前之所以能够无私无畏地英勇献身,就是为了实现崇高的革命理想,为了坚守崇高的政治信仰。建设、改革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为了这个信仰和理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理想如灯,信念是帆。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挺起精神脊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耀,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要在笃行上下功夫。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理想信念坚定的根本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必须是发自内心、坚定不移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在笃行上下功夫。作为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怀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决定,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张勇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