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间市:告别陈规,婚事“零彩礼”渐成风尚

2019-03-22 09:3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间市615个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制订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

告别陈规,婚事“零彩礼”渐成风尚

新乡风 燕赵行

image.png

3月12日,河间市沙河桥镇胡官庄村准新娘杨蕊退回了18万元彩礼,婚事新办简办。这是她与家人在一起。通讯员邓亚平摄

杨官庄村准新娘杨蕊主动退回18万彩礼,在朋友圈刷屏;大庄村姑娘石静“零彩礼”出嫁,热闹喜庆暖人心;北康宁屯村小伙儿许元振迎娶了甘肃“零彩礼”姑娘马巧玲,为全村带了好头……

推动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简办,在河间正成为新风尚。

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之风盛行,“人情消费”持续攀升,加重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负担。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宣战!去年12月7日,河间市召开移风易俗大会,并明确要求:年底前,所有街、村、社区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到2020年底前,当地“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建设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如今,河间615个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制订村规民约,引导广大群众改掉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好典型纷纷涌现,引领文明新风尚

3月12日上午,河间市沙河桥镇杨官庄村杨国峰家中好不热闹。再过两天就是杨国峰女儿杨蕊的婚礼了。

这天正是送嫁妆的日子,还有一件大事,就是要把18万元彩礼钱退还给准女婿胡亚洲。退彩礼,这在当地可是新鲜事。

“我觉得生活的幸福无关金钱,市里也提倡‘低彩礼’‘零彩礼’。”杨蕊决定退回彩礼,并做通了两家人的工作。

“只要两个孩子幸福,比什么都好。”杨国峰理解并支持女儿的做法,“移风易俗是好事,镇、村干部到我家做工作,我们必须响应。”

3月14日,婚礼如期举行。不光退了彩礼,而且婚事简办,又节省8万余元。

他们的做法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同,也有不少网友为杨蕊一家点赞。“要的彩礼多了只能给父母施加压力,两个人在一起过的是日子而不是彩礼。”

带好头、作表率,今年以来,该市不断涌现出像杨蕊这样的好典型,引领了婚事简办的好风气。

听说河间市正大力推行移风易俗工作,提倡婚事简办,甘肃姑娘马巧玲立即决定响应“零彩礼”号召。

3月13日,她与沙河桥镇北康宁屯村小伙儿许元振步入婚姻殿堂。村民自发组织秧歌队、鼓乐队前来祝贺。

为表彰他们的行为,沙河桥镇政府为一对新人准备了特别的“新婚礼物”:一幅写有“好青年带动好乡风”的题字。

北康宁屯村支书许会生高兴地说, 新娘“零彩礼”嫁过来,婚礼上亲戚朋友都吃大锅菜,不上高档烟酒,在我们村开了个好头。

“新时代,新风尚,为这些年轻人点赞!”“希望广大青年积极参与、踊跃践行,争当新时代的楷模!”群众赞不绝口。

河间市充分发挥道德风尚的示范引领作用,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有力抓手,“零彩礼”夫妻姜四水、刘莹莹等,成为群众身边可感可触、可敬可学的“移风易俗带头人”。

确定红白事办理标准,破除陈规陋习

“拍着肚子充硬汉,谁肚子疼谁自己知道。”行别营乡前各庄村民钱文亭,当了20多年红白理事会会长,深知红白事大操大办的弊端。

前两年,河间市有的村彩礼必须“六万六”“八万八”。

“在许多村子,没有二三十万甭想娶媳妇。办喜事前,主家提前10多天就开始请客,结婚当天有的婚车达到20辆,每一辆车就得花三四百元。请客都是去饭店,喝的酒从180元到500元不等,烟都是20元以上的。丧事,一般的人家都是好几万,还有更多的。”钱文亭说,“好面子、讲排场,互相攀比,弄得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叫苦连天。娶个媳妇儿,父母脱层皮;白天欢天喜地,晚上唉声叹气。”

群众叫苦连天,干部无可奈何。

诗经村乡二十里铺村,在全市率先开展了红白事改革制度,对红白事的操办规格有了明文规定。白事上严禁披重孝、设酒席,烟控制在5元上下。杜绝浪费,严禁购置不必要的纸活。严禁大型烟花燃放,只放哀乐,严禁歌舞、乐队、戏班等演出,一切从简。红事上最多设立3桌酒席,其他人员不设酒席,不管饭,严禁燃放大型烟花,吹拉弹唱最多一组,不允许多设,烟控制在10元以内。

“要搞好移风易俗工作,制定制度是基础,抓好落实是关键。”该村党总支书记王志强说,“移风易俗,要真正让百姓受益。”

移风易俗,群众怎么想?河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先后深入30多个村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又多次召开座谈会,最终形成了全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手册,确定了婚事和丧事办理的参考标准。

其中规定,婚事办理一切事务由红白理事会协办。婚宴只安排一次,一般不超过12桌,每桌用餐人员不少于10人;酒席控制在每桌350元以下……

丧事办理不摆席,闲散忙活人不管饭,有差使的忙活人吃大锅菜。遗体停放不超过3天,下午2点半之前出殡……

河间以点带面,重点抓好示范带动,使移风易俗工作不断向纵深层次推进。

北石槽乡15个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根据实际制定了本村红白事办理具体标准,并以“移风易俗倡议书”“红白事村规民约”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

沙河桥镇通过大喇叭广播、微信群倡导、镇村两级干部主动入户等方式,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基本上做到了家喻户晓,扭转了不良民风习俗。

排场降了费用低了,群众经济负担切实减轻

“没有几个人愿意大操大办,只是无奈地跟风、随流。”“这是件大好事,希望在河间大力推广!”对移风易俗,许多群众纷纷拍手称快,也积极响应。

在家简单炒了几个菜,包了几帘子馄饨,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顿便饭,黎民居乡大杨郭庄杨胜红家女儿的订婚仪式,简单又不失热闹。

“移风易俗,俺第一个拥护。”杨胜红笑着说:“家里条件不好,村里不让铺张浪费,让简单办事,正合大家伙的心思。”

钱文亭介绍,移风易俗的深入开展,让一些“好面子”、内心不想讲排场的人“就坡下驴”,既扶正了社会风气,也减轻了经济负担。

与此同时,丧事简办之风,也随之而来。

3月11日,在行别营乡西文庄村的一场葬礼上,没有鞭炮、不动烟酒、取消摆祭,只请一个传统吹打班。这场简单而又不失隆重的葬礼,只花费8332元。

据介绍,几年前,该村就曾对丧葬事项进行改革,费用由原来的三四万元缩减到不到两万元。今年又响应全市号召,再次对村内红白喜事操办事宜进行改革,严格规定白事停放3天、不允许燃放鞭炮、不动烟酒、严格控制吹打班人数等;对红事燃放鞭炮种类、烟酒价格、酒席金额进行了逐一规定,并作为村规民约形成条文,由村“两委”、红白理事会监督执行。

“说实话,全村没有一个人笑话这场葬礼‘寒酸’。”村党支部书记叶祖峰说,移风易俗,费用大幅降低,也让葬礼回归了本质。

据统计,各村在白事操办过程中不仅排场降下来了、烟花爆竹的用量降下来了,费用也由原来的3万至4万元,降到了0.8万元至1.7万元,一场丧事平均节省费用2万余元。在喜事办理中,婚礼规格得到进一步控制,婚恋观得到进一步提升,喜事新办正逐渐成为一种潮流。(记者薛惠娟 通讯员杨翠霞

责任编辑:高子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