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盐山: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2019-03-22 15:0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石磊)大力提倡结婚不要彩礼或象征性收彩礼、节俭办婚礼、举办集体婚礼;提倡婚事新办、简办,提倡厚养薄葬、丧事俭办,严格控制宴请的次数、规模和档次……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盐山县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该县出台了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革除陈规陋习、破除封建迷信、杜绝铺张浪费、减轻群众负担,在全县范围内树立文明健康、勤俭节约的生活新风尚。

这项意见的出台,目的是有效遏制当前社会上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侈之风,坚决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天价彩礼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同时,严厉打击封建迷信、打牌赌博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活动。此外,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切实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淳朴友善新风正气树起来,逐步实现移风易俗常态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

根据意见,年底前,盐山县所有村、社区都要建立健全“一约两队四会”(村规民约;乡贤骨干队伍、志愿者队伍;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并切实发挥作用,在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破除迷信和陈规陋习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到2020年底,随着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县“一约两队四会”建设及日常活动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良风气得到根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基本形成。

提倡婚事新办。农村高额彩礼让不少农村家庭背上沉重负担,甚至因婚致贫,高额彩礼已成为农村小康路上的一大拦路虎。高额彩礼影响农村社会风气,加剧家庭矛盾和农村稳定,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基于此,盐山大力提倡结婚不要彩礼或象征性收彩礼、节俭办婚礼、举办集体婚礼等,宣传婚礼从简婚后幸福的身边典型,培树表彰结婚不啃老、奋斗致富的年轻夫妇榜样。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引导彩礼回归理性,提倡男女平等,提倡婚事新办,抵制不良习气,弘扬文明新风。各村、社区在修定《村规民约》和《社区居民公约》时,应该根据当地实际,明确规定结婚彩礼金额的限额,明确规定不能借机向父母要房要车,明确规定不能借机索要高价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通过大力发展农村经济,落实农村各项社会保障措施,让女方家庭摆脱对“彩礼”的依赖。

提倡勤俭节约。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宴请客人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是亲友间沟通情感增进友谊的一种方式。但是,农村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持续攀升,加重了经济负担,扭曲了正常的人际关系。为此,盐山提倡婚事新办、简办,提倡厚养薄葬、丧事俭办,严格控制宴请的次数、规模和档次,减少邀请的对象和范围。提倡在生日庆典、子女升学、搬迁新居、参军入伍等事宜时,不搞宴请,坚决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大操大办酒宴、铺张浪费等不良社会风气,弘扬勤俭节约美德,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党员干部自觉带头,率先垂范,反对铺张,杜绝浪费,不发请帖,不大操大办,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不带头或违反规定办理的,按照《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由县纪委、监委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在全县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规依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此外,大力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把禁止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纳入村规民约,逐渐树立文明节俭的良好风尚。各村、社区在修定《村规民约》和《社区居民公约》时,应该根据当地群众生活习俗和经济发展水平,做到“六个明确”:即明确规定随礼金额的限额,明确规定红白喜事待客的大体范围,明确规定红白喜事操办的桌数和每桌的饭菜标准,明确规定烟酒的档次,明确规定不得给办事人员滥发烟酒,明确丧事时间不超过三天。

提倡崇尚科学。加大管理力度,进一步遏制封建迷信活动。深入宣传邪教和封建迷信的危害,引导群众相信科学、远离邪教、远离迷信,通过农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揭示封建迷信的危害。加大普法教育力度,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用封建迷信活动骗取钱财、坑害群众的行为进行打击,尤其要对可能危害人身安全的封建迷信活动坚决取缔。

提倡健康娱乐。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低俗文化,远离“黄赌毒”,逐渐形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开展“禁黄、禁赌、禁毒”行动,全面净化社会风气,形成全民禁赌禁毒模式。推进先进文化进农村、进社区,深入推进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广播室、乡贤文化骨干队伍、乡村文明一条街、文化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广场建设。

提倡邻里友善。大力提倡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团结友善的理念,反对宗族派性,不搞拉帮结派,邻里之间互知、互敬、互帮、互信、互促,重点关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让邻里之间做到以德为邻,以邻为善,以邻为亲,建立良好的邻里关系,促进邻里和谐。

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盐山县还将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家风家训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进网络、挂门楣“四进一挂”,不断提升广大群众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铺张浪费、攀比之风和享乐主义的滋生。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