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石河南岛湿地入选2019“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名单

2019-03-23 17:3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河南岛湿地。图片由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提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备受关注的《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绿皮书(2019)》项目“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名单在广州发布,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推荐的石河南岛湿地成功入选。

目前,我国滨海湿地处在人口增加和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下,开展全面保护具有很高的难度。同时,一些滨海湿地的重要性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为此,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阿拉善SEE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联合发起了“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推荐与评选活动。该活动聚焦社会团体、公众及政府层面对滨海湿地的关注,期望借此推动湿地保护和恢复行动。这是继2017年“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评选后,第二次举办本项活动。

石河南岛湿地。图片由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提供

石河南岛湿地地处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东南部,是由洪水与海潮对冲形成的天然岸线岛屿。陆域面积82公顷,海岸湿地面积120余公顷,河域湿地面积60余公顷,南面海岸线长度4公里,东西两岸为石河入海通道,北面距离燕山余脉不足10公里,是世界八条鸟类迁徙通道中最重要的中国—澳大利亚鸟类通道中的重要节点。截止2018年底,共拍摄记录到鸟类300余种,占我国鸟类种数近20%,占河北省(含京津)鸟类种数的52%。

石河南岛湿地具有海岸湿地、河域湿地、人工湿地(原养殖池)、滩涂等相辅相融的综合性湿地属性,土壤以海砂、砾石、潮土、草甸为主,具有典型的沿海湿地特征。野生植被资源丰富,具有典型的海洋植被特征。野生植被乔灌草种类众多,珊瑚菜、莕菜、柽柳、中华补血草、海边香豌豆、海岸黄芪、苍术、合掌消眼子菜、雨久花、中麻黄等为国家级、省级保护植物或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植物。海洋生物资源包含藻类100余种,浮游生物80余种,水母类20余种,浅海底栖动物100余种,鱼类近30种,其中文昌鱼、渤海对虾、三疣梭子蟹、青蛤、黄蛤等均为渤海湾重要的标志性生物。石河南岛湿地同时还分布着蛇类、野兔、鼠类、蛙类等野生动物。

石河南岛湿地。图片由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提供

2010年至2018年,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对石河南岛湿地鸟类资源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查,共记录鸟类3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东方白鹳、黑鹳、白尾海鵰、白头鹤、丹顶鹤、白鹤、大鸨、遗鸥8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5种,中国特有鸟种分布有褐头鸫、宝兴歌鸫、山鹛、山噪鹛、黄腹山雀、云南柳莺6种,其中褐头鸫、云南柳莺为该物种目前的最北纬记录。同时,在石河南岛湿地记录的一些鸟类也打破了国内很多记录。

石河南岛湿地是我国北方发现鸟类种类最密集的地区,在这里水鸟类、林鸟类、猛禽类高度融汇,是许多鸟种的分布临界点,具有典型的多样性特征。

石河南岛湿地是国家重要湿地—北戴河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引起了国际生物学界、特别是鸟类学界的高度关注,来自英国、美国、丹麦、比利时、澳大利亚、瑞典、瑞士、挪威、德国、意大利等二十余个国家的鸟类学家曾经来过此地考察,并曾发表了多篇介绍石河湿地沿线观鸟的文章或专著。每年更是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观鸟人定期前来观鸟。

石河南岛湿地。图片由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提供

近年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山海关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石河湿地的保护工作,强调“石河是秦皇岛人民的母亲河”,是山海关最主要的泄洪通道,也是山海关区人民的生命保障河,对秦皇岛市的海水水体净化、气候调节、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持区域生态平衡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科学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要举全市之力加以保护。

2017年,在国家海洋局,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政府,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北京大学山水生态保护研究所、阿拉善基金会、任鸟飞项目组等单位、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的联合推动下,石河湿地召开了“保护与修复”专家研讨会和保护与修复实话方案论证会,遣散了湿地内的临时居住人员,拆除了相关设施,加大了防火力度,对进入湿地人员进行管控,增强了鸟类、海洋生物和植被的调查与监测手段,实施了以保护修复为责任目标的建设工程项目。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