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写在2019年“赶考日”:柏坡岭上春意浓

2019-03-24 06:0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柏坡岭上春意浓

——写在2019年“赶考日”

3月22日用无人机航拍的西柏坡。 新华社发(蒲东峰摄)

春到西柏坡,山峦吐绿,碧水东流。

3月23日,“赶考日”。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上,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有朝气蓬勃的青年,有步履蹒跚的老人,还有戴着红领巾的孩童……

在这里,党中央和毛主席指挥了三大战役,迎来了新中国的曙光;

在这里,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向全党发出“两个务必”的号召。

“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同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座谈时说。

时序更迭,华章日新,故园常青,精神永存。今年的“赶考日”,是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70周年纪念日。抚今追昔,心潮澎湃。伴随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光辉历程,西柏坡这片红色热土上,赶考的脚步不停,赶考的故事永续。

“两个务必”记心间

很多人到西柏坡,最先瞻仰的就是广场上矗立的五大书记铜像——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五位书记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他们并肩而立,目光如炬,凝视远方。

铜像名为“赶考”。穿越历史时空,70年前党中央“进京赶考”前的那段对话,至今犹在耳边。

1949年3月23日,握别依依不舍的父老乡亲,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他面带微笑,大手一挥:“进京赶考去!”

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

毛泽东说:“退回去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彼时,正值中国革命历史的伟大转折期,中国共产党开启了“如何建设新中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的议题。

经过深入思考,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向全党敲响了“两个务必”的警钟:“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言之谆谆,振聋发聩,教育并警醒着无数共产党人。

“两个务必”诞生于此,“进京赶考”由此出发。

“西柏坡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家园。”省社科院党风廉政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彦坤说,正是因为始终强调和坚持“两个务必”,我们党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两个务必”是西柏坡精神的核心,鞭策共产党人保持赶考之心、秉承赶考之志,对党的建设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面向未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西柏坡村老党员闫上青,曾参加2013年总书记在西柏坡的那次座谈会,他清楚记得:“总书记问了一连串的问题,指出‘两个务必’耳熟能详,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能不能深刻领会,使之更好指导当前党的建设?今天怎样结合新的形势弘扬……总书记想得很深,让每一个党员都感到责任重大。”

赶考永远在路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思想接力,薪火相传。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

2017年11月4日,党的十九大刚闭幕,省委书记王东峰就带领省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来到西柏坡,回顾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辉煌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强调“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3月23日“赶考日”,省委将这一天作为县以上领导班子集体“警醒日”。每年在这个特殊的节点,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都会举行专题学习,坚持自省自警自励,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牢记“两个务必”,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继续深化20项民心工程……在省委示范带动下,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经济社会发展新成绩和党的建设新成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赶考路上不停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不能忘记,老区人民作出的牺牲奉献。革命战争时期,西柏坡人踊跃支前,把“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上世纪50年代,为防范洪水修建水库,他们放弃富饶的“米粮川”,迁到高岗旱岭……尽快让老区人民富起来,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改革开放初期,面对山多地少等诸多难题,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西柏坡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从卖茶水、卖鸡蛋、卖花生起步,发展起了旅游服务业……

如今的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周边,有不少村民开办的饭店、旅馆和纪念品商店。3月8日下午,记者推门走进一家名为映湖的饭店,正碰上90后女老板闫荣和丈夫李志江筹划饭店装修升级。

“我出生不久,妈妈就开始在自家的院子卖小吃。2006年又盖起了这座二层小楼专门开饭店,家里也从此一天天富裕起来。”2015年大学毕业后,闫荣从母亲手中接管了这家饭店。“这几年西柏坡变化很大,去年还建起红旅小镇,我们也想搭上旅游业发展这趟快车,所以下决心对饭店重新改造,以满足更多顾客的需求。”

“全村80多户村民,九成以上从事与旅游相关的行业,年人均收入也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一百多元涨到现在的上万元。”西柏坡村党支部副书记闫建良说,村里30名党员带头坚持“两个务必”,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村里强不强,全看“领头羊”。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

村民收入提高了,西柏坡村的党员干部又从群众关心的环境入手,开始了美丽乡村建设:环村的水泥路变成了柏油路,架空的电线全都入了地。去年镇上还给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抽水马桶。村里还要创建“平安村庄”“和谐村庄”“幸福村庄”,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村干部而言,坚持‘两个务必’,弘扬赶考精神,就是要艰苦奋斗,勇于奉献不畏难。”闫建良记得,当年村里缺水,需要打一口深水井。但村里没钱,村干部们就带头出义工。“你只有真心为老百姓好,老百姓才信你服你。”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对这句话,西柏坡镇党委书记陈东亮体会更深。苦干实干,脱贫攻坚。去年国庆节前夕,西柏坡和平山其他乡镇一起脱贫摘帽。

“无论何时,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西柏坡还要再出发。”陈东亮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完成剩余7个村煤改电和105户改厕任务,完善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机制,让全镇16个村全部建成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同时,依托西柏坡景区,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让村村吃好“旅游饭”。

红色基因永相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3月20日上午10时许,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保定一个市直单位的参观团体正在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赶考日”前夕,每天都有来这里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的单位和团体。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杨秀娜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今天看到的第三拨参观团体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这里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意义特殊,更能激励新党员牢记使命、保持初心。”

杨秀娜从事讲解员工作近10年,每天都会收获不同的感动。2014年国庆假期,一个看上去很普通的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纪念馆参观,当杨秀娜在二楼半景画展厅讲到辽沈战役中的塔山阻击战时,老人突然泪流满面,激动地说,这场战斗打得很艰难,他的许多战友倒在了那里。

“那位老人给我讲了一些当时战斗的细节,让我更加崇敬这些为国捐躯的先烈们,更加用心用情讲好这段历史,去感染、打动每一个参观者。”杨秀娜动情地说,讲解员是讲述者,更是传承者。

有一种责任重若泰山,有一种精神历久弥新。

一张张展板、一件件文物,把人们带回70年前的烽火岁月,让“两个务必”深深植根心间。

“第一条禁止给领导者祝寿,第二条不送礼,三是少敬酒,四是少拍掌……”每当杨秀娜一口气说出七届二中全会上对领导干部这六条规定,参观者总要自发鼓掌。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这里也是共产党人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的生动课堂。一些来参观的党员干部曾对杨秀娜这样感叹:“来到这里,我们对当前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西柏坡纪念馆自1978年对外开放以来,先后5次对主题陈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进行修改完善。近年来,又陆续建成开放了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西柏坡廉政教育馆和中央部委旧址区等,教育功能日趋完善。2018年参观人数达到了510万人次,今年春节假期日均超过2万人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和发扬西柏坡精神更具有时代性和现实性。”西柏坡纪念馆信息中心主任梁金玲介绍,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西柏坡精神,西柏坡纪念馆创新宣传形式,在全国各地举办巡回展览。党的十九大后,他们对讲解词进行重新编排,并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其中,得到党员干部和游客认同。

“去年4月,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我们策划的《风雨同舟·继往开来》临时展览在厦门市华侨博物院举行,也受到了观众的欢迎。”梁金玲说,近年来,他们还走出去开展馆校共建工作,先后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近千所大中小学建立共建共育关系,让红色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扎根、开花、结果。

一次驻足收获一次真心的感动,一次学习带来一次思想的洗礼。西柏坡红色故事承载的红色基因,西柏坡精神的深刻内涵与深厚底蕴,浸润心田,常思常新,化作新时代赶考路上奋斗逐梦的不竭动力。  (记者 王敬照 薛惠娟)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