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63万缺口!石家庄停车短板如何补

2019-03-25 05:4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公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石家庄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为129万辆,停车泊位总需求为155万个,而现有停车泊位仅为92万个——

63万缺口! 省会停车短板如何补

近日,河北省公安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暨城市停车管理现场会透露,省会石家庄停车总泊位缺口达63万个。

数字折射到现实中,就是有车族尤为头疼的事:停车难。

这种景象,人们不会陌生:商场口、学校前、餐馆旁,车辆开上便道,甚至让盲道变“忙道”。

这种烦恼,不比堵车时少:逛商场时,左绕绕、右转转,始终在停车场里兜圈圈;下班回家,楼前楼后路两边,停车位早已被占满,只好把车停外面。

面对城市“成长中的烦恼”,省会如何破题?

车位不能一“增”了之,还须严格治理

3月23日14时50分,记者在省儿童医院门口看到,汽车排着近60米的长队,等待进入。门口道闸杆抬起,一辆白色轿车缓缓驶入,转了几圈后终于找到安身之所。

记者迎上去,和车主张旭谈了几句。“急得嗓子直冒烟!”他从裤兜掏出手机看看时间说:“我亲戚家的孩子生病住院,约好下午两点半到病房,可光在医院门口排队就等了20多分钟,入院后又转了七八分钟才停好车,迟到了近半个小时。”

记者调查了解到,不止省儿童医院,在省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以及部分大型商场、企事业单位都存在这种现象:汽车不是排队进门,就是绕来绕去找车位。

停车难背后,存在一系列问题。

供需不均衡日益凸显。石家庄市公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石家庄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为129万辆,停车泊位总需求为155万个,而现有停车泊位仅为92万个。

满足刚性停车需求,必须千方百计增供给。省会在公园绿地周围、支小路便道内、部分商圈、大型住宅小区、写字楼附近,施划蓝线免费停车位3.3万个,还计划建设公共停车场33处。

这个“城市病”,仅靠增加供给就能解决吗?

“如果止于增加供给,轻视违停治理,很多便道都可能成为停车场,扰乱城市停车环境。”对停车难作过专题调研的十一届省政协委员陈千朗说。

这种观点并非杞人忧天。3月18日10时20分,在翟营大街与塔康路交口东北角,三辆小轿车停在便道上,恰好“卡”在停车场出入口处。带孩子来附近玩的刘女士抱怨道:“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位,却被这些车堵住入口。不能治治?”

公允地看,石家庄对违法停车的治理力度很大、效果也明显:2018年10月推出“强化市区停车管理十条新举措”,督促停车场经营企业全部设置停车指示标识、停车信息诱导牌,安装人行护栏51公里、阻车桩和隔离墩450处。

然而,执法不严情况依然存在。3月24日9时30分,在槐安路仁和嘉园小区门前便道上,密密麻麻违规停了二十多辆小轿车,均未受到处罚。市民呼吁,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真正做到“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

是止于划线收费,还是依靠技术和“智慧”

“一个停车位,如果建在地面,需要消耗25平方米左右,比部分家庭的客厅都大。”有关专家认为,城市空间毕竟有限,一味在地面扩张车位、划线收费,并不现实。

寸土寸金的城市里,我们究竟还有多少空间用来停车?陈千朗认为,依靠技术和“智慧”挖掘空间潜力,成为必然选择。

挖掘空间潜力,可以“上天入地”。3月22日,在省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本部地下立体停车库,李女士将车开进车库一层。随着链条转动,几分钟之后,李女士的车就被稳稳地停放在了停车库二层:“挺方便,和地面停车一样简单。”

目前,石家庄主城区已有3个地下立体停车库投入使用,有28个地下立体停车库正在建设,建成的地上立体停车场已达到20个,此外还有医院、小区、商圈等待建地下立体停车库已经报批。

还可以采用“AI+停车”手段。3月23日16时10分,记者在槐岭路上由东向西骑行,遇到一家智慧泊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张连胜,他显得很“悠闲”,不像其他停车场工作人员那样忙碌地指挥来指挥去。“车主只要下载石家庄爱泊车APP,就能搜索目的地附近的智慧停车场以及每个停车场的剩余停车位,并能导航至目的地,从容停车。”他说。

费用如何扣除呢?据介绍,停车场管理采用视频监控,可自动记录车辆号码和入场时间,驶出停车场后,视频将自动记录车辆出场时间,并从APP的预存款中自动扣除停车费用。

“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石家庄市交管局副局长于英杰认为,智慧泊车管理系统在石家庄的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车位供给总体不足、老式收费导致漫长等待的民生问题。

当前,石家庄市已协调智慧泊车公司吸纳混合、私有停车场579个,泊位2.4万个。

推广共享停车,盘活停车资源存量

3月23日15时20分,记者在槐安路与建华大街交口东北角一座写字楼前看到,正有5辆车排队进入停车场,而附近的尖岭新村却有大量闲置车位。记者数了一下,仅在7号楼和8号楼之间,就有16个位置可供停车。而在该小区门口有一个“温馨提示”:外来车辆禁止进入小区。

这种现象,触及了一个深层次的矛盾——有车无地儿停,有地儿无车停。部分医院、商圈、写字楼门前一位难求,而市区外围、机关单位、封闭大院中却有许多车位闲置,还有一些拆迁后土地围上围挡,没有充分利用。

“这边空空荡荡,那边满满当当……车流如潮汐般往复,让公共场所与居住地之间出现了停车的‘冷热不均’。”陈千朗认为,这是停车难的结构性因素。市公安局一项调查显示:石家庄市居民社区停车设施白天空置率上午达75%、下午达53%。

摆脱这一尴尬处境,要将闲置资源用起来,并推广共享停车。今年1月,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省会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规划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出,鼓励利用拆迁后土地规划设置临时停车场;有条件的驻省会单位带头开放内部停车设施,提高停车设施使用效率。

据了解,全市2461个社区中已有100个社区与专业运营公司签约,覆盖车位43万个,目前有5个社区2万余车位实现了共享。同时,积极推进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公共建筑停车设施,特别是省市各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利用单位、个人的待建土地和空置场所建设临时停车场。

共享停车是盘活停车资源存量的好办法,但知易行难。对此,陈千朗建议,一方面,加强市场调节,采用APP技术,让收费更加准确透明。同时,开展立法工作,统筹运用技术手段,做到信息摸得清、问题解决准,打消各单位对共享停车的疑虑。(记者赵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