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绝大多数冬季项目运动队:追冰逐雪备战忙

2019-03-25 06:1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绝大多数冬季项目运动队在外地训练和比赛,各方面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加强——

追冰逐雪备战忙

省高山滑雪队在奥地利训练,图为运动员训练中。 通讯员 赵宇欣摄

抬头,无边无际的蓝天;低头,漫山遍野的白雪。雪季中的阿尔卑斯山,很是醉人。

然而,张宇欣和他的队员们却无心欣赏这里的美景。他们都很明白自己此行的目的——为了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一展风采,必须心无旁骛地“闭关修炼”。

张宇欣是省高山滑雪队教练。去年,他和队员们一同进入国家集训队,年底来到了阿尔卑斯山下的欧洲滑雪胜地——训练条件更好、雪期更长的奥地利圣安东镇。

与省高山滑雪队一样,我省绝大多数冬季项目运动队目前在外地训练和比赛。同时,我省多措并举加强对冬季项目运动队的服务保障工作。

运动队常年追冰逐雪,训练水平和比赛成绩明显提升

“现在我们的队伍基本全‘撒’出去啦。”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晓马说,中心变成了“空巢”,他心里却更踏实了。

随着2018—2019冰雪季进入尾声,即便是崇礼也已不再适合进行训练。为了尽量延长冰上、雪上训练时间,我省冬季项目运动队或出省或出国,追冰逐雪,抓住冰雪季的尾巴进行训练和比赛。

除了省高山滑雪队,省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队、省女子冰球队、省空中技巧队和省短道速滑队等队伍,也整队或部分队员并入国家集训队,分散在各地进行备战。其中,省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队正跟随国家集训队在美国进行训练。

我省未加入国家集训队的冬季项目运动队则在按照各自计划分头备战。除了刚刚成立的省冬季两项队在崇礼训练,其余队伍已纷纷奔赴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北京等具备训练条件的地区。

在内蒙古,省越野滑雪队扎营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在那里进行了一段时间训练后,目前正就地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越野滑雪比赛;省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省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则齐聚扎兰屯,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全国冠军赛。

在东北,省单板滑雪队“驻军”吉林长白山全地形公园,借助那里完备的训练条件,打磨专项技术;省速度滑冰队则兵分两路,分别扎营大庆和长春,备战即将到来的全国冠军赛和二青会比赛。

在北京,省花样滑冰队正在教练李成江的带领下,在北京浩泰冰上运动中心打磨技术动作,以迎接下月举行的二青会花滑比赛。

长年累月的四处辗转,换来了实打实的回报。张宇欣说,我省高山滑雪刚起步就得到出国训练的机会,与国外高水平运动员同台进行训练,对专项技术提升帮助很大,与国内高山滑雪高水平省份的差距越来越小。

本冰雪季尚未结束,但我省冬季项目运动队在全国比赛所获成绩已明显超出上个冰雪季。正在进行的二青会冬季项目比赛中,我省运动员已获得4枚金牌、8枚银牌、7枚铜牌,在国内同年龄段最高水平的比赛中展现出了一定竞争力。

刘晓马说,我省冬季运动开展3年多来,从无到有组建了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女子冰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等专业运动队,项目布局日趋完善。在此基础上,确定了重点项目,提升了精准化备战水平,并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努力提升实力,队伍天天有进步、月月有提升。接下来,我省参加国家集训队的队伍和队员将按照国家集训队的计划决定下一步行动,其他冬季项目运动队则即将陆续转入夏训。

加强各方面服务保障,不断提高备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位于崇礼的河北省备战冬奥会科技服务工作站里,站长宫立红在每一份生化分析报告单上填写着各运动员当前的身体机能状态、营养恢复方案和接下来的训练量调整建议,并以报告形式交给教练员。

宫立红说,通过对运动员生理生化指标的监测、分析,可以帮助教练员更好地掌握运动员近期的训练情况和身体机能情况,为科学制定下阶段训练计划提供参考。同时,可以通过营养补充帮助机能恢复更加具有针对性,以防运动员出现过度疲劳。

据了解,为了提升省冬季项目运动队科学训练水平,我省于2018年11月在崇礼建立了备战冬奥会科技服务工作站,并为工作站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组建了复合型保障团队,在体能监测、体能训练、康复和医疗、心理辅导等方面提供保障。

“一年365天,几乎天天有队伍训练,所以咱们工作站也是全天候的,一天也不能关门。”工作站项目负责人孟兵林说,为了解决长期驻扎、异地工作等问题,省体科所派驻的专业人员每半月轮换一次。

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体育科技在推动竞技体育实力跨越式发展中的助力作用,有效提升冬季项目运动队科学化训练水平。省体科所所长史东林说:“我们工作的目标就是为运动员训练保驾护航,让他们练得科学、练得安心。”

“为科学、快速提升冬季项目运动队实力,我省多措并举加强服务保障工作,既有政策扶持,又有资金支持。”省体育局奥运事务处处长靳振收介绍说,我省聘请了国际、国内多名高水平教练,在崇礼高原训练基地建设了3条训练雪道,正在河北奥体中心建设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冰上项目训练比赛场地,同时承办举办并派队参加多项国内外冰雪赛事以提升办赛、参赛水平。

今年5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进入1000天倒计时。我省冬季项目运动队以及各个保障团队都在只争朝夕、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省体育局副局长田建功表示,我省冬季项目明确了“参与、参训、参赛、摘牌、夺金”的总体部署,细化了“2018固点、2019精兵、2020冲刺、2021保障”的年度安排,正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工作要求,“一年当做两年用”,多措并举、恶补短板,向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摘牌乃至夺金的奋斗目标全力冲刺。  (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