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刘俊峰:电影梦 故乡情

2019-03-25 06:1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影片《腊月正月》导演刘俊峰。(图片由本人提供)

他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童年时美丽的乡村生活给予他无限的智慧和灵感,成为他创作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他是第一个走上法国戛纳电影节红毯的邯郸人,曾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届国际微电影展优秀作品奖、刺玫瑰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等奖项。他就是我省曲周籍青年导演刘俊峰。日前,由他执导的影片《腊月正月》在省会举行了特别放映活动,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探究影片背后的故事。

影片《腊月正月》改编自“河北四侠”之一、我省知名作家李浩的短篇小说《爷爷的“债务”》,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的农村,爷爷在村路上捡到一个包着钱的布包,却被一个冒名的失主将布包骗走,从而引发了一系列跌宕起伏的故事。该片于2018年1月在曲周开机拍摄,2019年1月在邯郸举行了首映式。刘俊峰表示,影片的名字来源于片中故事的起止时间——发生于腊月,解决于正月。此外,故事发生在改革开放初期,也象征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从冬天走向了春天。

1980年,刘俊峰出生于曲周县。“很长时间以来,我都有一个想为家乡拍部电影的愿望,想讲讲身边父老乡亲的故事。电影的拍摄地曲周县河南疃镇郎屯村是我姥姥家所在地,也是我小时候一直看大戏的地方。当我走进村子时,小时候生活的感觉瞬间就回来了。”谈到拍摄这部影片的渊源,刘俊峰坦言,家乡人淳朴厚道、至诚至信的品格多年来一直影响着他,他对家乡也有着非常深的感情。“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李浩老师的短篇小说《爷爷的“债务”》,突然觉得终于找到了自己一直想做的选题,小说里面的人物、情节、场景,太像我记忆中的那些东西了。所以我找到李浩老师,提出想把小说改编成电影的想法。李浩老师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力挺我拍摄电影。这中间也经历过许多波折,历经五年多终于得以开拍,可以说是五年磨一剑”。

引导刘俊峰走向电影之路的,是陈凯歌执导的影片《霸王别姬》。“高中时把近三个小时的《霸王别姬》看完后,我被深深地震撼了,突然领悟到原来电影不仅仅只是娱乐,还可以讲述人的内心。”刘俊峰在无意中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电影,它能承载自己在文学、美术、音乐等各方面的艺术能量。此后,电影梦便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为了实现这个梦,刘俊峰先后在河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和北京电影学院学习。毕业后,他开始和影视公司合作,拍摄了《小山的秘密》《24小时》《反击绿茶大作战》等一系列影视作品。据刘俊峰透露,接下来他将会制作一部讲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纵贯几十年历史的故事。“这将是一部关于青春、成长、人性和爱情的电影。”刘俊峰说。这位从乡村走出来的青年导演,凭借着自己的实力和才华,正在向事业的高峰一步步努力攀登。  (见习记者 张晓蓉 董琳烨 记 者 田 恬)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