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数字看经济】消费者吃的用的向高品质升级

2019-03-26 00:3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方素菊 见习记者焦榕榕)“过去到超市买肉禽蛋类商品比较多,现在讲究健康饮食了,到超市多是专挑新鲜的蔬菜水果买。”近日,在石家庄北国超市蓝山店,正在选购水果的市民赵女士说。

北国超市蓝山店店长李荷莲介绍,最近几个月超市水果蔬菜销量同比增长20%至30%,增长速度在所有商品中是最快的。另外,中高端品牌的调味品销量增长速度也十分明显,一些个性化、新兴的产品十分受消费者欢迎。

“随着人民群众需求的多元化,以及消费层次的不断提升,个人消费由对‘量’的需求转向对‘质’的追求,商品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河北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自河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至2月,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水产品、蔬菜和干鲜果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增长突出,同比分别增长15.0%、16.1%和8.7%,而上年同期增长最快的粮油和肉禽蛋类仅增长了0.1%和0.6%,传统的粮油和肉禽蛋类商品消费向生鲜类商品升级态势明显。

不仅吃的商品在向高品质升级,用的商品也从“基本满足”到“追求美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追求健康、绿色、低碳、智能生活,愿意为提升生活品质和商品使用效能支付更高价格。从数据来看,1至2月,包括智能手环、智能手表在内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22.1%,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类中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商品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12.7%,智能手机类商品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34.7%。

消费形式也出现了新变化,呈现出新兴业态和传统业态相互融合,线上线下竞相发展的局面。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以及日益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支撑下,超市、专业店等传统业态积极拓宽销售渠道,积极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1至2月,受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影响,超市、大型超市和购物中心实体零售业态发展较好,实现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0.3%、6.3%和34.6%。而随着网购用户规模稳步扩大和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网上零售等新兴消费较快增长,2018年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685.3亿元,同比增长33.7%。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