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产经新观察】智能装备发展快 产业集群有特色

2019-03-26 00:4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产经新观察】智能装备发展快 产业集群有特色

——从西部制博会看河北省制造业发展新特点

3月17日,为期4天的第二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中国欧亚国际工业博览会在西安落下帷幕。河北省第十次组团参展,现场成交1314万元,达成意向4.85亿元。

从本届西部制博会的河北参展企业和产品看,河北省制造业发展呈现不少新亮点。

拓展智能制造,培育壮大新动能

西安市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3展馆,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在河北展区,国工信(沧州)机器人有限公司展位前围满了观众,公司工程师崔浩南向客户介绍他们历时两年多设计的产品——智能牵引六轴工业机器人。

前些年,河北省工业机器人产业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生产的多是低端产品,制造较为高端的六轴以上产品的企业寥寥无几。

“做不了高端产品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控制系统跟不上。”崔浩南说,控制系统是一家厂商设计理念的集中体现,为保证高端机器人运作的稳定性,国内外顶级的机器人厂商都自行开发控制系统,而我省机器人厂商大多不具备这种能力。2016年,他们决心走中高端路线,开始跟广东工业大学合作研发自己的控制系统。

“通过对控制系统的全流程设计,我们的产品定位精度达到±0.02毫米,并具备重复指定轨迹的记忆功能,技术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崔浩南说,如今,他们的产品在广州、深圳等地销售火爆。参展本届展会,旨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河北展区的另一个聚集人气的地方是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一台机器人正在进行跟踪焊缝演示,不管面前的测试板如何移动,工业机器人总能挥舞着长臂精准找到焊缝。这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激光视觉焊缝跟踪系统,传感器检测精度达到0.02毫米。

“机器人按照编程后的轨迹进行作业,作业对象一旦出现偏差,容易出现漏焊、焊偏等问题。”该公司销售经理戈启明介绍,激光视觉焊缝跟踪系统就像给机器人装上了“眼睛”,遇到焊缝不齐时,能够指挥机器人实时调整,将焊接合格率提升到90%到95%。

如今,英莱科技已成为国内唯一获得国际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授权进入其产品系统的企业。

“我省参展企业既有骨干龙头企业,也有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代表了河北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整体水平,部分产品达到了世界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省工信厅副厅长段润保表示,加快发展智能装备是继续开拓西部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重要利器,也是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借力工业设计,提升河北制造核心竞争力

今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呈现的精彩“深圳七分钟”里,智能仿人型机器人在台上热舞的情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河北宇捷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看着一个个圆环状的小物件才知道,那些在台上热舞机器人所用的“心脏”——伺服电机,却是来自该公司。

该公司销售经理李爽说,这款机器人专用电机——TBSM系列正弦波无刷力矩电机,荣获2017年河北工业设计奖金奖。

该电机材料可选高防腐性能的不锈钢材质转子,同时转子具有极低的正弦波失真的反电势系数波形,具有自主知识产品的专利技术,采用优秀的电磁设计方案,彻底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是电机技术的阶段性突破。

这个小小的机器人专用电机每个售价3000元。得益于工业设计,产品供不应求,竞争力大大提高。

在河北展区中央位置,展示的是唐山晶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两台多线切割机。

“这台稀土永磁多线切割机,是世界首台能切弧线的多线切割机,填补了国际空白。此前,全世界多线切割机都只能做直线切割。”该公司工业设计总监王帆介绍,2年时间,该产品销售额达1.2亿元。

在稀土永磁多线切割机旁边的蓝宝石多线切割机,运行线速达1500米/分钟,是“全球第一高速”,这让客户用时缩短了一半,切割效率提升40%。该产品曾夺得2016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带动企业利润增长15%。

王帆介绍,近年来,他们以工业设计创新为突破口,大力实施创新研发,主导产品从2种发展到80多种,带动企业利润每年增长超过30%,企业也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跃升为全国多线切割机市场的龙头老大。

设计+科技、设计+创新、设计+品牌……工业设计,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河北制造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省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闫瑞祥说,工业设计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助推器,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加快把先进的设计资源转化为制造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加快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振兴区域经济

在河北展区,一个个排列整齐、闪着银光的轴承引起了参会者的注意。河北玉良轴承滚动体有限公司等6家轴承企业,代表临西轴承产业集群参展。

玉良轴承销售经理刘永亮向参观者介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E形调心滚子轴承,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打破了国外垄断,还出口美国、土耳其等国家。

目前,临西已拥有轴承生产加工企业400多家,规模企业60余家,年生产能力7.5亿套,年产值169亿元。其中拥有轴承出口企业46家,产品远销东南亚、美国、加拿大、德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香河机器人小镇聚焦机器人核心产业,以人工智能及研发为特色,以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为支撑,以机器人本体为核心,以系统集成为市场引领,致力打造中国一流机器人产业集群。

本届展会上,我省香河机器人产业园、临西轴承产业集群、唐山高新区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张家口冰雪装备产业园4家规模较大的区域特色装备产业集群十分引人注目。

“这些特色产业集群以强大的经济辐射力和较高的国内外市场知名度,具备了较大的竞争力,相关企业开拓西部市场的愿望更加迫切。”闫瑞祥说。

在玉良轴承等企业看来,拼产量、拼成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今是拼创新、拼高附加值,质量不提高,只有死路一条。

为更好发挥创新在工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加快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本届展会期间,我省首次举办了“河北省高端高新产业产学研对接会”,40多家河北重点装备园区和企业,与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五所知名高校进行交流对接,促进其科技成果在河北转化和产业化。

“西安拥有众多优质科研成果,我们将加强对接交流,推动其科研成果在临西落地转化,加快临西轴承产业集群的提质增效。”河北省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部副部长李永达参加完对接会后,对西安的科研力量竖起大拇指。

去年,安平丝网产业集群、临西轴承产业集群成为河北省第二批智慧集群建设试点。段润保说,特色产业集群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支撑,在推动传统制造业振兴过程中,我省一直在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打造市域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

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际,这些特色产业集群,将打造出更多河北制造的新名片。  (记者米彦泽 见习记者曹素贞)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