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革命文物焕发新的生机

2019-03-27 06:5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游人如织。(资料片) 李悦供图

作为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日前,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河北省是革命文物资源大省,如何把革命文物保护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围绕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 资源整合、连片保护

河北省3市19县(市、区)率先入榜

“去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明确提出开展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此次确定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分县名单,就是实施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说。

长城耸峙,太行巍峨。近代以来,河北保存和遗留下丰富多样的革命文物。据河北省专项开展的革命文物名录调查数据统计,现阶段已查明全省共收藏可移动革命文物28041件(套),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823处。这些革命文物的分布体现了集中连片的特征,主要集中在三大片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主要分布在张家口、承德、保定;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主要分布在邯郸、邢台;西柏坡中共中央所在地和华北人民政府有关旧址主要分布在石家庄。

“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主要指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13个片区)和部分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根据地(2个片区)。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重要载体,此次河北省入列晋冀豫片区的19县(市、区),主要选择太行山区八路军总部所在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省文物局总工程师刘智敏介绍说,这次入选的19个县(市、区)均符合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有相应的革命史实,二是有县级文保单位以上级别的革命文物。

记者了解到,首次公布的15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有一个显著特点,即涉及相邻多个省份。刘智敏指出,这要求保护工作要以省为单位,编制和推进保护行动计划、有序推进,同时同属一个片区的各省之间要加强统筹协调,推动革命文物保护连点成片,点燃革命文物保护的“星星之火”。

● 立足本体、兼顾环境

确保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

借着入列第一批名单的春风,接下来,河北省革命文物保护该如何发力?从根本上来讲,还是应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加强革命文物的抢救性和预防性保护,将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保护并重,确保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

去年底,河北省公布了《河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将加强革命文物资源管理和实施保护重点工程。对于前者,目前河北省已完成全省革命文物名录梳理统计工作,今后将积极推进定级,并逐步落实保护措施。对于后者,现阶段涉县的保护很有代表性。

“这19个县(市、区)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34处,其中涉县以209处居首……”获悉涉县入列第一批名单后,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馆长姚英芳心情激动。她告诉记者,作为河北省革命文物的重要代表之一,位于涉县河南店镇赤岸村的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目前不仅有专项经费开展日常保养维护,已实施了消防改造项目,还正在积极编制完善保护修缮方案,今年将向国家文物局申请将部分院落并入第四批国保。

记者还从涉县有关部门获悉,为了最大限度保护革命文物本体及环境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涉县将加强革命文物库房改造、改善旧址周边环境,还将谋划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旧址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扩大开放保护范围。

“入选的要保护,暂未入选的也要保护好。”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副处长赵仓群说,今年河北省还将编制完成《河北省革命文物总体保护利用规划》,统筹谋划革命文物保护规划编制、本体及周边环境保护、责任落实等工作。

● 展示传播、红色旅游

多措并举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革命文物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丰厚滋养。河北省相关专家表示,要积极推进革命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传承好红色基因,激活革命文物的生命力,真正“活”起来,满足当下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丰富研究利用措施,发挥教育引领作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馆长杨树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位于邢台县前南峪村的抗大陈列馆就启动了“抗大老学员口述历史”项目,还对旧址所在村庄村民宣传革命文物保护知识、征集相关文物,做到有址可看、有史可研。此外,还依托革命文物资源组织开展重大纪念活动,社会效益良好。

积极融通多媒体资源,推进“互联网+革命文物”模式,使展示手段和形式不断创新。目前,河北省利用专项资金积极提升了潘家峪惨案遗址、冉庄地道战遗址等展示手段;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等数字化展览,以虚拟展馆方式向社会开放,增强了革命文物的生动性和感染力……

尽管如此,鉴于河北省革命文物资源众多,且大都分布在偏远山区,缺乏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其利用价值的普遍现状,河北省很多专家认为,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各部门沟通协调,打破地域阻隔,不断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要重视红色旅游对这些贫穷地区发展的推动作用。

这些年,河北省先后打造了董存瑞烈士陵园、长城抗战遗址等红色旅游景区和品牌,根据连片特征推出一批旅游精品线路,让游客充分感受到革命文化。张立方认为,如果把革命旧址保护与精品红色旅游景区相结合、与传统村落保护相结合、与特色乡镇建设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不仅可以改善革命旧址保护利用状况,还能让群众长远获益,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记者龚正龙 见习记者董琳烨、孟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