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近河北冰雪追梦人】郝丽媛:在滑雪中追求精彩人生

2019-03-27 06:5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残疾人滑雪运动员郝丽媛身带钢钉坚持训练

在滑雪中追求精彩人生

“对不起!教练,我没滑好。”2月26日,在张家口市崇礼区银河滑雪场,刚刚参加完全国第十届残运会单板滑雪坡面回转项目比赛的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队员郝丽媛走到教练身边,有些内疚地说。“没关系,这次让你参赛就是为了适应一下。你滑快了我还得跟你急。”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教练苍松诙谐地说。

来自唐山的郝丽媛出生于1993年,2011年,她打工时因为事故造成左上肢残疾。2017年6月,正在唐山劳动技术学院上学的郝丽媛得知有残疾人运动员选拔的机会,决定去试一试。当时主持选拔的正是苍松。凭着多年的选材经验,他一眼便认定郝丽媛是个好苗子,后来发现郝丽媛没有入选,便决定再给她一次机会。“教练那么相信我,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练出好成绩,不辜负教练的期望。”郝丽媛回忆说,当年和教练合影的时候,她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

果然,来到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后,郝丽媛进步飞快。教练讲解转弯压刃等技术动作,别的队员要琢磨好几天,她练一天就能滑得不错。每当教练觉得她已经滑得不少可以歇歇了,她都坚持再来两圈。“悟性好,肯吃苦”是苍松对郝丽媛的评价。

2017年9月,眼瞅着进队后的第一次大赛就要来了,郝丽媛开始对自己“狠起来”。她训练时滑得越来越快,训练时间也越来越长。不成想,在一次过障碍的时候,跳起来后连人带板翻倒在围挡外,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没过几个月,带着钢板和钢钉的郝丽媛就归队了,全然不顾医生“拆钢钉前不能剧烈运动”的嘱咐。带着钢钉,郝丽媛一用力就生疼。在训练过障碍的时候又摔了一跤,骨头被腿里的钢板磕到,再次受伤。“闺女,咱不练了好不好?都已经遭过那么大的罪了。”妈妈心疼地劝郝丽媛放弃滑雪训练,可认准滑雪的郝丽媛始终不肯松口。

“如果不练滑雪,我可能和大部分同龄人一样,已经结婚、生子,过着波澜不惊的生活。但滑雪给了我一种新的体验,让我有种重生的感觉。我喜欢滑雪的速度,喜欢比赛的激情,更希望通过滑雪来证明:虽然我身体残疾,但一样能奋斗出精彩的人生。”郝丽媛说。

“我这次长教训了,不能逞强,得慢慢适应,一步步来。”这次全国残运会比赛结束后,郝丽媛没有太沮丧。她说:“只要还能滑,我就有希望拿冠军。”

郝丽媛现在最期待的就是过一阵养好伤后,去拆钢钉。“那时候,就会是一个重新出发的郝丽媛。”她满怀信心地憧憬,“为了能参加在家门口举行的2022年冬残奥会,说什么我也要去拼。”(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