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政策支撑 提升服务 精准对接“组合拳”缓解廊坊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9-03-27 08:5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8日,廊坊市举办2019年度首场政银企对接会。对接会上,相关部门就信贷政策、科创板上市条件进行深入解读,200多家民营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与35家金融机构现场对接、深入洽谈,力促互惠共赢。

民营经济、小微企业是廊坊的重要经济支柱,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廊坊市以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政策支撑、提升服务、精准对接“组合拳”,努力形成政府扶持有方、金融机构支持有力、企业用资有效的多赢格局,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市各项贷款余额6280.9亿元,位居全省第二,余额存贷比101.8%,位列全省第一。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增加67.5亿元,增长18.2%,高出全部贷款平均增速10.8个百分点。今年前两个月,全市各项贷款余额达到6427.7亿元,余额存贷比101.1%,继续保持总量全省第二位、余额存贷比全省第一位。

释放政策红利,全面优化企业融资环境,廊坊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营、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鼓励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政策措施。《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实施意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若干措施》《廊坊市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务实政策,从加大信贷投放、金融产品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扩大直接融资等多个层面,就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对各级各有关部门提出明确要求,提高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可及性。

廊坊市还全面启动了“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年”活动,开展领导干部包联服务实体企业活动,以着力破解融资难、转型难等“六难”问题为主要任务,开展“融资对接服务行”专项行动。31位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包100家重点企业,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专职“管家”,具体负责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选聘一批政策法规“辅导员”,将国家、省、市、县四级惠企政策宣传到企业生产一线,让企业真正享受“政策红利”。

针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廊坊市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以服务“加法”换取市场“乘法”,有效激发了民营、小微企业的内生动能。他们用足用好政策资金,积极利用人民银行总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争取资金,提高审批效率,向银行机构发放再贷款8.9亿元、办理再贴现1.93亿元,累计支持783家小微企业发展。

深挖信贷资金潜力,廊坊市多渠道采取措施,积极争取信贷规模、直贷项目和单列指标,努力满足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2018年,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就新增贷款318亿元,余额存贷比保持全省第一位。他们还压降企业融资成本,通过推进《廊坊市存贷款利率市场定价行为指引》,加强贷款成本监测考核,努力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18年,廊坊市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21%,低于全省水平1.24个百分点。

他们把发展直接融资作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拓宽融资渠道、培育新增长点的重要抓手,着力实施了政策普及、梯队培育、融资提效三大工程,企业挂牌上市工作实现逆势增长,全市上市挂牌企业数量达到86家。仅2018年全市就新增直接融资579.1亿元,融资总额位居全省前列。

据介绍,廊坊市以企业纳税、开立银行账户、信贷等方面信息为基础,将企业信息进行对比,初步筛选出有纳税数据但无贷款信息的企业,按照企业规模、所属行业、纳税指标等指标进行深入筛选,精准筛选出6.2万户企业纳入客户储备库。同时,出台《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精准对接暂行办法》,对储备库内企业实行名录管理,采取分段分批、逐轮推介的形式,着力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特别是首贷难问题。截至目前,已分两批次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推介企业10749家。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包企到人”,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营销”活动,根据企业需求特点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2291家,其中116家企业与银行达成贷款意向,融资金额24.32亿元。(通讯员王鹏 记者孟宪峰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