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亮相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2019-03-28 00:3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图为3月27日晚现场演出照。 田恬 董琳烨摄

河北新闻网3月27日讯(见习记者董琳烨 记者田恬)今晚,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作为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剧目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参加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活动。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剧照。 通讯员相春霞摄

《李保国》以时代楷模、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为原型创排,通过截取李保国工作生活横断面的保国进山、苹果套袋、资助学生、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等七个章节,集中展现了李保国自1996年到病逝前的人生历程。描述了他奉献的一生,展现了一个科技工作者和大学教授的精益求精,歌颂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剧照。 通讯员相春霞摄

该剧总导演黄在敏介绍,《李保国》这部剧通过细节故事把李保国的精神世界构建出来,“戏曲必须有故事,有很好的唱段和表演等,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一般的故事层面,要通过故事来认识和开掘人物的内心世界、情感世界,寻找李保国的精神制高点和不同于其他人物的精神。所以我们努力从李保国的身上去发掘这些东西。”      

“乡亲们谁不想做个好梦,可炕凉炕热还不托底,赢得起来输不起,一步走错要饿肚皮。这是他们的心里话,看到实惠,方能解惑化忧虑……”舞台上,一个一心为了农民的李保国展现在了观众面前。“剧中李保国看到农民们都不愿意给苹果套袋来冒险,他对杨书记说要先租一百棵果树来管理,挣钱了算大家的,赔钱了算自己的,这一幕将李保国无私奉献和真心实意为了农民能过上好日子展现无疑,让我感到震撼,更是由衷地敬佩李保国教授。”观众张先生告诉记者。

此外,本场演出演员的形体表演以及灯光、音乐、舞台呈现等方面的提升,也突出体现了李保国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精神境界,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操以及作为丈夫、父亲的责任担当等,让整个舞台效果更加震撼人心。 

据了解,《李保国》自2017年1月首演后,先后五次进京,在保利剧院、中央党校等地进行汇报演出,参加了京津冀优秀剧目展演、河北省千场非遗展演进万家等活动,作为闭幕演出亮相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此外,该剧还入选了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黑龙江、浙江部分省外高校亮相。截至目前,该剧演出已达170余场。

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活动,自3月2日至3月3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和“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的20部优秀作品于展演期间在北京各大剧场相继登台亮相。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