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摸清”家底!河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事关你我他

2019-03-28 17:5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8日上午,河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等嘉宾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访谈直播间。 董康 摄

河北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王萌)当前正值河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阶段,河北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普查对象应该怎样配合普查工作?今天上午,河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殷志林,省经普办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解一平三位嘉宾,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访谈直播间,详细介绍了此次经济普查相关情况,在国务院经普办的两次通报中,河北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录入上报率均排在全国第一方阵。

意义深远: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访谈中,杨景祥介绍称,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尾数逢3、8的年份为经济普查年度,标准时点为普查年度的12月31日24时。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2018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对全面摸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征,科学指导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殷志林表示,通过经济普查,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

“通过普查,完善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以及部门共建共享、持续维护更新的机制,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完善‘三新’统计,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推动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殷志林说,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支持。

殷志林表示,经济普查的数据结果是国家制定各类经济社会政策的重要依据,而这些社会经济政策将直接影响到机构单位、个体经营户的生产经营以及民众的民生建设、现实生活。

两次通报:河北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录入上报率排在全国第一方阵

据悉,整个普查工作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完成,主要阶段包括:制定普查方案,普查区划分及绘图,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及培训,编制清查底册,实施单位清查,登记准备,普查登记,普查数据检查、审核与验收,普查数据汇总,普查数据质量抽查,普查数据评估与发布,普查资料开发及普查总结等13个环节。

“从2019年1月1日开始,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正式普查登记阶段,为打好普查登记攻坚战。”殷志林表示,截至3月27日上午8时,全省普查登记工作已录入一套表(规模以上)单位总数29873个,上报率为99.6%;非一套表(规模以下)登记单位106.15万个,上报率为68.04%;个体经营户登记29.84万个,上报率为99.57%。在国务院经普办的两次通报中,我省均排在第一方阵。

消除顾虑:普查数据不作为相关部门和单位实施处罚的依据

据介绍,现在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由于经济普查涉及的经济指标较多,一些普查对象受旧传统思想影响,存在怕暴露家底、怕多缴纳税费的等种种顾虑,对普查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甚至瞒报现象时有发生。还有一些没有正规财务报表或零报税的企业和个体户,填报普查数据的合理性难以评估,增大了获取准确数据的难度。

“普查对象要打消顾虑,如实填报普查数据。相关信息仅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相关部门和单位实施处罚的依据。”解一平表示,各级普查机构和人员都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开展普查工作的,并对在经济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经济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调查单位信息履行保密义务。如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或损害调查单位利益的情况,请及时向市或省普查机构举报。经济普查对象要打消顾虑如实、按时填报经济普查表,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

齐抓共管:摸清家底责任大 经济普查靠大家

广大群众和普查对象应该怎样配合普查工作?“经济普查是一项利国利民的调查,经济普查不仅要查清国情国力,同时与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经济普查登记的顺利进行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与配合。”殷志林称,普查对象应当按照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的要求,及时提供与经济普查有关的资料。机构单位要准备好相关经营证件和与经济普查有关的会计、统计和业务核算等原始资料;个体经营户要准备好相关证照以及收入支出相关资料,积极配合普查员准确采集相关信息。

杨景祥表示,该局将加大宣传动员和服务沟通力度,打消普查对象各种顾虑,紧密结合现场登记中出现的各类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普查宣传,把重点和焦点放在提高普查对象的配合程度和申报真实数据的自觉性上。对于经引导教育,仍拒报、虚报、瞒报、漏报清查资料的普查对象,我们要切实拿起法律武器,依法依规进行惩处,并通过适当方式予以曝光,扩大执法震慑力。杨景祥说:“通过普查工作者、普查对象、社会公众及各地区各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一定能够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成志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