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爱国情 奋斗者】刘玉岭:惟愿此生长报国

2019-03-29 06:3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惟愿此生长报国

——记河北工业大学微电子技术与材料研究所所长刘玉岭

近日,刘玉岭教授(中)在实验室为学生现场演示操作试验器材。 记者张昊摄

“北京生产线那边打来电话,调整后的参数您看是不是可行”“这个单子需要您签下字”“下午的研讨会跟您再确定下几点出发”……健步如飞走在前面,几个年轻人小跑追在身后,这是刘玉岭的日常。

77岁的他,如今依然担任河北工业大学微电子技术与材料研究所所长。

“生产一线,永远都会有待解的难题。”刘玉岭常常这样告诉自己的学生。科研不是关起门来做研究,必须走出书房、深入厂房,接上地气。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集成电路产品应用市场,但长期以来,核心技术却都掌握在别人手里。”刘玉岭看在眼里,急着心里。 

为了尽早摆脱受制于人的现状,国家设立了“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重大专项,集中科研力量进行自主攻关。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河北工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承担了这个项目,刘玉岭成为项目组带头人。

“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早取得科研成果,摆脱技术发达国家的制约,在国防和经济建设中尽快发挥重大作用。”在立项时,刘玉岭这样说。

一个5毫米×5毫米的主流芯片里面有数十亿个元器件,而每条导线直径只有65纳米,相当于人发丝直径的千分之一。如何用这么细的导线将诸多元器件连在一起并稳定发挥作用,是世界公认的技术难题。“研究的过程并不顺利,发现问题我们常常熬通宵解决。”刘玉岭说。最后项目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验收。

“每看到一项新的成果,我分析它的先进性之后再深入分析还有那些不完善的地方,然后自己想尽办法去解决问题。”刘玉岭不仅自己这样做,还要求自己的学生必须接近世界的技术前沿,去发现问题并通过研究找到解决的办法。如今,刘玉岭培养的硕士、博士已经有100多名。(见习记者桑珊)

●奋斗者说

科研路是条奋斗路

“这是我愿意做的事,能叫苦吗?我还愿意一直干下去。这么多年工作在产学研一线,我深深懂得科学研究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每攻克一道技术难关,我们就可能摆脱国外技术攀肘一分。核心技术不能永远握在别人手里,这要靠一代代科研工作者接力奋斗。我愿意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实事,为祖国建设发展培育更多希望的种子。”

——河北工业大学微电子技术与材料研究所所长刘玉岭

详情见河北日报数字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