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成功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9-03-29 13:2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城址北区一、二、三号院落平面图。太子城考古队供图

河北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龚正龙)今天,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承办,素有“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之称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京落下帷幕,河北省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成功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简称“十大考古”)。这是继2019年1月10日,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成功入选2018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出土的泥质灰陶龙形脊饰。太子城考古队供图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冬奥村及冰雪小镇建设项目重要组成部分,太子城金代城址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自2018年5月起,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崇礼区文广新局、承德市文物局田野考古队等单位,对其连续两年进行考古发掘。出土遗物有鸱吻、频伽、凤鸟、脊兽等建筑构件,以及瓷器、鎏金龙形饰、青砖、铜镜等,其中青砖多戳印“内”“宫”“官”字,部分螭吻刻“七尺五地”“天字三尺”等字,瓷器以定窑白瓷为主,已发现刻“尚食局”款18件。经过考古勘探和史料分析,目前已初步确认该城址系金章宗夏季捺钵的泰和宫。 

太子城城址后宫复原图。太子城考古队供图

作为第一座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太子城金代城址是仅次于金代都城的重要城址。其发掘为研究金代捺钵制度、行宫的选址与营造、皇家建筑等级制度、宫廷用器制度等诸多方面提供了重要的一手资料,填补了学术空白。国家文物局、河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太子城金代城址保护工作,为了让其历史文化价值得以充分诠释,结合遗址整体保护利用,对冬奥村规划进行了调整。目前,清华大学正在编制太子城金代城址整体保护、利用和展示规划。在冬奥期间,将以考古遗址公园的形式向全世界展示最新考古成果,使金代皇家行宫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得以充分诠释。

据介绍,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以时代早晚为序,分别为:广东英德青塘遗址、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以及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