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循环利用全产业链“变废为宝”

2019-03-29 09: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看定州】

循环利用全产业链“变废为宝”

——定州发展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调查

开栏的话

近年来,定州市不断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定州市坚定不移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在助力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进行了有益探索。即日起,本网开设《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看定州》专栏,报道定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实践、新亮点。

在定州市南辛兴村南侧,北方(定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从废弃的沙荒地上拔地而起、蓄势待发。 通讯员白永民摄

走进北方(定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一条宽阔笔直的道路自东向西延伸,道路两旁一排排蓝顶白墙的标准化厂房整齐排列。在定州市南辛兴村南侧,这座现代化的产业园区从废弃的沙荒地上拔地而起、蓄势待发。

3月21日4时50分,在该基地固体废弃物交易市场门口,一辆辆满载着固体废弃物的车辆排队等候称重交货。从皮尺、牙刷、电缆皮,到PVC管道、废旧轮胎,每天有4000至5000吨各种各样的固体废弃物经称重分拣后,被送入基地内的企业加工。

“荒滩变厂房,‘固废’变产品,这个变化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基地负责人刘春会说,目前该基地入驻的民营企业已达40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2018年10月,该基地被评为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环保压力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科瑞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驻基地的企业之一。走进公司生产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漏斗状的大型机器,工人们正在将机器“吐”出的颗粒装入包装袋,这是聚乙烯电缆光缆护套颗粒生产线的终端。

从每吨6000元的废旧电缆皮到每吨9000元的再生颗粒,要经过去杂、破碎、清洗、干燥、混合、热熔、挤压、冷却、切粒等程序,但整个车间几乎没有异味和粉尘。“这样的生产环境以前根本不敢奢望。”该公司的负责人王永红说,“过去干我们这行的都是小作坊,焚烧的烟尘上天,乱排的污水入地。机器一开声音刺耳,气味刺鼻,工人身上落满了粉尘。”2014年4月,因环保不达标公司被迫停产。

定州市再生资源产业始于20世纪80年代,固体废弃物主要涉及废旧塑料、废旧轮胎、废旧机械电子、报废汽车等。经过30多年经营积累,在基地建成前,从事这一产业的小作坊和小企业已达2000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其中南辛兴村及周边村是核心区。

如果环保不达标,技术水平不提高,产品不更新,这个让十几万人赖以为生的产业迟早要走向消亡。“一刀切”不可取,继续用污染换发展更不可取,要给这些企业解决好出路,还要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是定州上下的共识。

2014年,北方(定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应运而生。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定州市与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该基地由其投资建设、运营管理。

企业入驻基地,环保达标是首要条件。“对于我们这种小规模废旧塑料加工企业来说,那些环保设备自己根本负担不起。”正当王永红以为要被环保“高门槛”挡在基地外时,基地免费为他们配备了喷淋塔、光氧废气净化器等价值150万元的专业化环保设备,对粉尘、废气等进行处理。

走访中记者发现,粉尘、废气处理设备是该基地内废旧塑料加工企业的“标配”,这些设备绝大多数由基地免费提供。这是定州市帮助传统废旧塑料加工企业跨过环保“高门槛”的重要举措,共有180多家企业因此受益。

近日,在河北增利橡胶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操作打包机对胶粉进行打包。 通讯员白永民摄

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与这些废旧塑料加工企业相比,定州市对废旧轮胎加工企业的环保要求更高。在河北增利橡胶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仅除尘设备就有4套。“这4套设备价值258万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飞说,除了加装专业化环保设备外,他们还将环保标准纳入厂房设计、工艺设计等全过程,特别是物理破碎及封闭作业方式,保证了在生产过程没有化学反应且利于粉尘集中回收,真正实现了胶粉的清洁生产。

张飞出示的最新一次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的数据显示,他们二氧化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排放指标为零。这意味着该基地在废旧轮胎加工等污染相对严重的行业也实现了“零污染”。

在处理粉尘、废气的同时,定州市对基地内污水也做了集中处理。目前,总投资770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日处理污水能力为1万吨,使基地内的工业用水实现了“自给自足”。

废旧橡胶塑料经回收、分拣、加工、制造等后可实现回收再利用,甚至成为具有高附加值的可利用再生资源。在北方(定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内,这一切早已变为现实。“目前,基地内400多家废旧橡塑等再生资源初加工企业的升级改造已经完成,年处理废旧物资100多万吨。”刘春会介绍,现在他们又开始全面推进精深加工再制造和高值化循环利用项目建设。

目前,年处理10万吨的废旧轮胎综合利用、20万吨公路改性沥青等项目已经建成;北京住总万科装配式建筑、日处理12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年处理5万吨的废旧PET瓶回收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这标志着在废旧橡塑高质化利用方面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

循环利用全产业链逐渐形成

其实,该基地的雄心远不止于此。在基地内功能分区展板上,明确标注着基地在重点打造废旧橡塑高质化利用板块的同时,还将重点打造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板块、报废汽车拆解再制造板块、再生资源精深加工板块、物流运输与仓储板块和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其他板块。

目前,物流运输与仓储板块建设已经启动。在京津冀环保物流园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两座大型仓库主体全部完工,两层办公楼已完成装修,室外管道铺设完毕,工人们紧锣密鼓地进行道路平整、门窗及室内管线安装等扫尾工作。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物流仓储区和辅助性服务区。其中,物流仓储区主要建设工商贸配送仓库、集中仓储和包装加工区;辅助性服务区主要建设物流商务及信息服务办公区、货车装卸区、运营及物业管理中心。项目落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乃至北方最大的橡塑和有色金属再生资源交易中心,是一个集产供销、期货、金融、商业、信息于一体的产业物流园区,预计年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年纳税额200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

一家来自安新县已与该基地签订入驻协议的企业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他们将在这里租用仓库,用于存放上游企业运来的原料及相关配套产品和运往下游企业的成品。这不仅能提高原料和产品出入库效率,还能在产品销往下游企业的时候享受到物流运输服务。

为完善基地全产业链条,定州市进一步加强与央企、京津企业、高校等合作。目前,该基地已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广汽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同时,积极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设国家级实验室、循环经济研究院和中试基地,合力打造中国节能环保及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核心业务平台,加快形成以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为主业、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和贸易物流为支撑的产业格局。

按照规划,到2025年,基地建成后将形成入驻企业1000余家、年产值1000亿元、服务半径辐射350公里、带动周边30万人就业的国内最大的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真正实现废旧资源、沙荒地两个“变废为宝”和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赢”,成为助力区域经济腾飞的新引擎。(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