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将对有刚需小学生开展免费校内课后服务

2019-03-29 23:4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将对有刚需小学生开展免费校内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所需经费全部由财政负担

河北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马利)今天,河北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我省将免费对有需求的小学阶段在校学生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服务时间一般为周一至周五(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除外)中午饭后至下午上学前、下午放学后至18:00前两个时段,具体服务时间由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规定。

意见明确,课后服务对象为小学阶段家长不能按时接送的在校学生,优先保障双职工家庭子女、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亟需服务群体。学生是否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学校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并签订自愿服务协议书,同时公开服务时间、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意见要求,各学校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内课后服务,防止将校内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服务人员以学校在职教职工为主,鼓励教职工发挥爱好特长、跨学科指导学生。同时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并广泛动员学生家长、社区志愿者、高校优秀学生、退休教师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提升校内课后服务能力。

意见明确,课后服务所需经费全部由财政负担,不再向学生家长收取费用。同时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意见的通知》规定,各市、县(市、区)在核定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时,按照不高于当地绩效工资指导线的1.1倍核定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增加部分用于课后服务学校教职工的补助,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负担;省财政将视各地校内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统筹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予以奖补。

意见强调,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监管,坚决禁止、严肃查处违规补课和借校内课后服务之名违规乱收费等行为。要把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考评体系,定期对学校开展监督检查。学校主要负责人是校内课后服务的第一责任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