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雄安新区蓝图绘就 即将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

2019-03-31 18:36:48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f2f10ed8-0811-4a4c-9e49-de354f13d159.jpg.jpg

这是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内的规划展示中心一角(1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新华社石家庄3月31日电(记者高博、曹国厂)一边是巨大的裸眼3D屏幕上播放着未来之城的模样,一边是昔日白洋淀渔民生活场景的再现……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白洋淀古老历史和雄安美好未来交相辉映,一幅壮美的画卷正徐徐铺展。

雄安新区设立两年以来,规划编制工作已累计安排1000余名国内外专家、200多支国内外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

记者从雄安新区管委会获悉,目前新区规划的顶层设计工作已经完成,并编制完成了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起步区的控制性规划、启动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与此同时,还编制了防洪、抗震、能源、综合交通等26个专项规划。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雄安新区的一张蓝图已经绘就,即将转入大规模的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

位于雄县县城东北10公里处的昝岗镇,是京雄城际铁路的施工现场,远远就能望见起重机的起重臂直指云天,听到大型机械机器轰鸣……

京雄城际铁路是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运用了BIM技术模拟施工过程、云计算、物联网等一系列先进技术。未来通车后,北京与雄安将实现半小时通达。

两年来,一批基础性重大工程项目启动实施: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实现全过程数字化管控;骨干交通路网建设加紧推进;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地下管廊等建设准备工作有序展开。

此外,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驱车穿行在雄安新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生长茂盛的苗木,这是新区正在实施的“千年秀林”工程。目前,“千年秀林”工程已造林11万亩、植树1100万株。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2019年,雄安新区将新造林20万亩。未来新区森林覆盖率将由现在的11%提高到40%。

雄安新区开好局、起好步,重要基础是保护白洋淀生态功能和强化环境治理。根据规划,雄安未来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

安新县大张庄村65岁的村民张大马,从小住在白洋淀岸边,如今是一名河道保洁员,每天划着船清理垃圾。“建样板城市,白洋淀干净了,才是最美的雄安!”他说。

新区设立后,加大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力度,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完成治理;强化133家涉水企业监管,严格整改提高标准,不达标的全部停产整改;清理河道垃圾约130.9万立方米。

2018年白洋淀淀区水质与上年相比改善效果明显,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5.16%、45.45%。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设立雄安的初心。从规划建设伊始,这项工作就渐次展开。

积极对接教育部和部属高校,雄安大学筹建已形成工作方案;北京援建4所学校雄安校区挂牌成立,3所北京“交钥匙”援建学校进入项目招标和审批环节。北京市支持新区建设1所高水平综合医院,京津冀对口帮扶三县15家县直医疗卫生机构、33家乡镇卫生院。

雄安新区不断引进优质企业入驻。2018年,新设金融机构、企业22家,金融集聚效应初步显现;12家中关村企业入驻雄安新区,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新区本级注册登记的2585家企业大多来自北京,首批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26家高端高新企业90%来自北京。

雄安要在改革创新中为城市发展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中国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说,雄安要通过发展高端高新产业,调整北方产业布局。“未来雄安,70%至80%的贡献都会来自高端高新产业。”

总部在深圳的雄安达实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区第一批落户企业,董事长吕枫说,雄安新区的高起点、高定位非常有利于吸引人才,“公司目前已经招募到了一批高端人才”。

2019年是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落地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区全面建设之年。根据部署,2019年,雄安新区将全力抓好征迁安置、容东片区和高铁站片区建设、启动区建设等十大工程。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