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白洋淀野生鸟种类数量多了

2019-04-02 07:0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治理修复全面发力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白洋淀野生鸟种类数量多了

日前,安新县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在白洋淀的一处荷塘里,观测和拍摄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白琵鹭。齐明摄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在白洋淀展开了生态资源调查巡护、爱鸟宣传、网箱围栏清理、打击电鱼、打击捕鸟和毒鸟、水区村垃圾废水环境治理、纳污坑塘清理整治等多项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白洋淀生态环境特别是白洋淀野生鸟类栖息环境的改善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春风拂面,芦苇吐绿。白洋淀经过一个冬天的等待,再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期。3月22日,安新县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在进行生态巡护过程中,在白洋淀的一处荷塘里,观测和拍摄到13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白琵鹭。这是该管理处今春首次拍摄到白琵鹭,也是近几年来观测和拍摄数量最多的一次。

春季是野生候鸟由温暖的南方飞回北方的重要迁徙时段,白洋淀作为野生候鸟重要的迁徙驿站之一,每年春季都会有诸多的野生候鸟来到白洋淀栖息、觅食、筑巢、繁衍。白琵鹭是鹮科琵鹭属的大型涉禽,体长为70—95厘米,体重2千克左右。黑色的嘴长直而上下扁平,前端为黄色,并且扩大形成铲状或匙状,很像一把琵琶,虹膜为暗黄色、脚黑色。据相关调研数据显示,白琵鹭在中国存量不足1000只,十分珍贵。

管理处工作人员在观测到这群白琵鹭的同时,还在附近拍摄到55只省级保护鸟类小白鹭以及一些黑翅长脚鹬和凤头麦鸡等野生鸟类正在觅食,这些珍贵候鸟的出现再次证明了白洋淀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在白洋淀展开了生态资源调查巡护、爱鸟宣传、网箱围栏清理、打击电鱼、打击捕鸟和毒鸟、水区村垃圾废水环境治理、纳污坑塘清理整治等多项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白洋淀生态环境特别是白洋淀野生鸟类栖息环境的改善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今年1月24日,记者曾跟随该管理处工作人员参加生态巡护。该管理处资源保护股股长齐明和主任科员李国航,在黎明时分背起帐篷出发,在白洋淀保护区内烧车淀畔“守株待兔”,一个小时后,发现了数只黑水鸡出现在不远处的一片活水中。

“像那样的巡护,我们每周进行数次,每次用镜头记录观测到的各种鸟类,都让我们感到非常兴奋。”齐明表示,去年底,在一处翻耕的玉米地里,观测到15只正在觅食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大鸨”,管理处加强巡护密度与广度,之后又分别在不同区域观测到几个大鸨族群。2018年共观测到65只大鸨,这也是管理处近5年来观测到的同时段内大鸨个体数量最多的一年。

为消除巡护死角,安新县有关部门采取了公务车船与租赁民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高密度巡护,对往年公务船只难以到达的浅滩、沼泽等水草密集区域也进行了系统巡护观测,并取得了重要科研数据。

2018年5月,在白洋淀拍摄到2只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后,随着跟踪观测,在当年5月至10月,连续观测到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固定区域觅食,基本确定青头潜鸭这一濒危物种已经在白洋淀开始了栖息繁衍,观测数量最多达到过120余只。

在烧车淀观测和拍摄到数量达3000多只的红头潜鸭群,这是近几年来拍摄到的单群数量最多的一群野鸭,为白洋淀野生鸟种类数量的增长,提供了新的证据。对须浮鸥、黑水鸡、骨顶鸡等白洋淀优势物种深入开展鸟类个体筑巢、生育、孵化、哺喂等情况的跟踪拍摄和记录研究工作,为白洋淀的生物科研提供了新数据。

安新县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主任刘东臣表示,在巡护和观测中取得如此成果,主要是因为强力治污,白洋淀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的全面发力,白洋淀必将展现出一幅清新明亮、环境优美、植被繁茂、鸥鹭齐飞的瑰丽画卷。(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