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海为墓寄哀思 京津冀协同开展首次骨灰海葬活动

2019-04-02 23:1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日,2019年京津冀协同骨灰海葬首航活动在天津渤海湾举行。图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尹翠莉摄

河北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尹翠莉)魂归大海生命永在,遨游苍穹精神不息。今天,由北京市民政局、天津市民政局、河北省民政厅联合举办的2019年京津冀协同骨灰海葬首航活动在天津渤海湾举行。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中国殡葬协会和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民政厅(局)的相关负责人及来自京津冀三地的百名逝者家属登上海葬专用船,送31位逝者魂归大海,从此以海为墓,寄托哀思。

亲属护送,鲜花相伴,仪仗祭奠……9时30分,在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轮船响起哀伤的汽笛声,缓缓驶向蔚蓝的大海,待逝者亲属都落座后,骨灰海葬仪式开始。礼仪人员敬献花篮,全体默哀致敬。在工作人员引领下,亲属们依次来到船舷,亲手将装有亲人骨灰的可降解环保袋送入碧波之中。大家撒下的花瓣飘落在海面上,随着水流渐行渐远。亲属们有的眼含热泪,有的凝视海面,静静地和逝去的亲人做最后的告别。

4月2日,2019年京津冀协同骨灰海葬首航活动在天津渤海湾举行。图为来自京津冀三地的百名逝者家属登上“国宾9号”海葬专用船。 记者尹翠莉摄

参加此次活动的唐山市民李娜告诉记者,把骨灰撒向大海是父母的遗愿,他们希望去世后到更广阔的天地,不给儿女和社会增添负担。“这种方式节约土地资源,更生态环保,以后看到大海就像看到了父母,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慰藉。”

“这种撒入海中的骨灰袋和花瓣都是用环保可降解材料制成的,入海后几十秒就能融化,骨灰也随之净化在海水中,不会对海洋造成污染,非常环保。”唐山市殡葬管理处办公室主任胡晓亮说,唐山自2003年举办海葬活动开始,截至2018年9月,共举办了21次,先后有3119份骨灰撒入大海。 

4月2日,2019年京津冀协同骨灰海葬首航活动在天津渤海湾举行。图为逝者家属将亲人骨灰撒入大海,以海为墓,寄托哀思。 记者尹翠莉摄

据了解,随着生态葬的持续推广,海葬方式成为移风易俗、丧俗改革的重要举措,逐渐被人民群众接受,参与人数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单在清明期间,河北开展骨灰海葬活动的石家庄、张家口、唐山、秦皇岛、保定、沧州等城市就收到了共计近1000份骨灰撒海申请。

据介绍,京津冀三地分别开展骨灰海葬活动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先后组织播撒骨灰近5万份,参与家属有12万余人次。此次是京津冀首次联合开展骨灰海葬活动,对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促进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未来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将深化殡葬领域合作,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