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物|张伟丽:走上国际赛场的"格斗女孩"

2019-04-04 07:1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伟丽和她获得的奖杯以及金腰带。

【阅读提示】

UFC是终极格斗冠军赛的缩写,是目前世界顶级和规模最庞大的职业MMA(综合格斗)赛事。

今年3月,邯郸姑娘张伟丽打到了UFC草量级第七名。这是中国,也是亚洲第一次有选手进入这项比赛的前十名。

在UFC的八角笼里击打对手之前,张伟丽做过酒店前台、幼儿园老师、健身房销售员,两次因伤病停止训练,可是她最终走上国际赛场。

邯郸姑娘UFC赛场三连胜

3月18日,北京顺义中粮小镇黑虎搏击俱乐部里,教练和会员的一对一训练正在进行,拳馆里不断发出打靶的砰砰闷响。

一个戴着棒球帽、穿着运动服的姑娘,光脚穿过训练场,她伸过来的手温热又带点粗糙的手茧,笑起来一脸阳光:“你好,我是张伟丽。”

3月3日结束在美国的比赛,3月9日回国,当天是恢复训练的第一天,张伟丽刚做完力量训练回来。

自报家门,大咧咧落座,张伟丽盘着一条腿,手放在脚上,说到高兴处就手舞足蹈放声大笑,眼睛眯成一条缝儿。

就是这个29岁的邯郸姑娘,3月3日在美国UFC235数字赛场上,战胜了草量级第七名托雷斯,就此排名UFC第七名,成为中国,也是亚洲,第一位打入UFC前十的选手。

UFC的全名是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也叫终极格斗冠军赛,其标志性赛场是一个八角笼,选手要在其中完成对决过程。说到UFC,不得不提MMA(mixed martial arts)。如果把MMA比作足球项目,UFC就相当于比赛中的世界杯,是目前全球最顶尖的MMA比赛。

相比拳击、散打,MMA的规则更为开放,一般是三局两胜制,每局五分钟。短短15分钟内,选手可以使用柔术、泰拳、中国武术、搏击、散打、跆拳道、摔跤等综合格斗技能,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击打对方,通过点数、降服、裁判判定终结来决定胜负。

更开放的规则,其实是对选手更高的挑战。这就要求选手各种技能都会运用,甚至精通,一旦有弱点,就会成为对手攻击的重点。

此前,我国有两名MMA女选手签约UFC赛事,张伟丽是第三个。但她第七的排名,是中国选手在UFC赛场上的最高排名。

这排名,很容易让人忽略,这是张伟丽在UFC赛场的第三场胜利。

2018年8月5日,在洛杉矶UFC227赛事上,张伟丽打满三回合,战胜美国本土选手丹妮尔·泰勒。当年11月24日,UFC格斗之夜141北京站比赛中,张伟丽首回合十字固降服战胜对手杰西卡·阿圭拉。

“这两场比赛提高了我的自信心。”张伟丽说,第二场比赛一结束,UFC赛事方马上发邮件联系张伟丽,问她是否受伤,如果没有,将尽快安排下一场比赛。

“我说没问题,来吧。”张伟丽言简意赅,这点很像她的拳风。

丹妮尔·泰勒的UFC排名是第22名,杰西卡·阿圭拉的UFC排名是第16名,对于张伟丽这样的UFC新人,赛事方会逐渐提高为她量身安排的对手名次,“UFC前30名的选手,都非常难打,各有所长。”UFC的规则是,赢下对手,就赢下对手的排名,相当于提高挑战者在UFC的排名。

其实,对于国内乃至亚洲的MMA赛事爱好者来说,张伟丽并不是新人。相反,近几年她横扫亚洲各大赛事,职业生涯除第一场失利外,在进军UFC赛场前,已手握16连胜,获得昆仑决的女子草量级、蝇量级以及韩国TOP FC女子草量级的三条金腰带。

荣誉加身,并不能保证踏上UFC的道路一片平坦。

2018年8月5日,在比赛结束裁判高举起张伟丽的手臂前,没人注意到,相比对手场外有多名指导教练,张伟丽只有一名柔术教练到场,“教练团队两次被拒签,如果不是有朋友帮忙,我转机都是问题。”

没有赞助方,没有教练团队,没有翻译。比赛现场,几乎没有一个人为她加油。“那是对手的主场。”张伟丽说,“我问自己,你喜欢这项运动吗?喜欢就去拼,去面对各种挑战和考验。”

张伟丽赢了。

2018年11月,北京五棵松体育馆,2万多名观众挥舞着拳头为她呐喊,“张伟丽”三个字声浪震天,现场播放着《笑傲江湖》的背景音乐,张伟丽只用了一个回合,降服战胜了阿圭拉。

她又赢了。

UFC排名第七的成绩,已经是亚洲选手在这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但战胜托雷斯后,可能拿到冠军挑战权的张伟丽却说:“离我的目标更近了一步,我的目标是成为冠军!”

她还想赢。

等待打拳的机会

3月20日,张伟丽在朋友圈发了几条体能训练的视频,她做的是一组plank抬手训练,外籍教练在一旁不停提醒她注意事项。

这只是每天体能训练的项目之一,被张伟丽称为开胃小菜。她的一天一般是这样安排:上午三小时拉伸训练,下午两小时柔术或摔跤训练,晚上一个半小时的体能训练,每周只有一天休息时间,还要用来观摩各国选手的比赛视频。

训练强度如此之大,张伟丽却非常满意,“现在有柔术教练、泰拳教练、体能教练,还有专门的康复教练,在这以前都不可想象。”张伟丽伸展了下手臂,朝椅子里偎了偎。

9年前,张伟丽还是北漂一员,为了能在闭店后的健身房练拳,她特意到健身房应聘前台接待。

“去应聘的当天,一进门就看见健身房中间有个擂台,真是眼前一亮。我问店长,没客人的时候能不能在这练,店长说可以啊,我说行,我来上班。”张伟丽回忆,当时太激动,居然忘了问一个月给多少钱。

健身房22时闭店,闭店之后大厅一片漆黑,只有跑步机上有一点微弱的光。跑步,在器材上练力量,没人指导,就模仿白天健身房教练指导客人的方法练。

张伟丽如此魔怔的训练,源自她从小的“武侠梦”。

“小时候看电视里的武侠片,以为学武术就能飞来飞去。”6岁时,张伟丽在邯郸峰峰矿区跟随一名拳师学习。

飞,没学会,她喜欢上了打拳。

8岁时,她和父母提出想去武校,“我妈说,你还太小。”12岁,在张伟丽强烈要求下,她进入邯郸一所武校学散打。

前7个月,张伟丽的鼻血几乎没停过,“学校500多人,就二十多名女生,训练对打,只能找比我大的师兄练。”张伟丽至今觉得骄傲的是,不管被打得如何鼻青脸肿,她都不会哭。

从武术到散打,相通之处都要苦练。2006年,拿下河北省散打比赛冠军时,张伟丽只有15岁,然而2年后,她因腰伤不得不退役。

2009年,张伟丽到北京打工,做过酒店前台和幼儿园老师。空闲时间,她玩命地到附近公园跑步,“我不知道以后能不能有机会打拳,但我知道,不做好准备,万一有机会,你会错过。”

张伟丽也攒钱,准备攒够了找家拳馆接受正规训练,但一打听,一年学费要36000元,当时她的月薪只有1500元。

“我要训练,我要打拳,我不能这么待着。”张伟丽回忆,她寻找一切和打拳有关的机会,包括到公园跑步,她也存着小心思,希望能“偶遇”一名职业教练。

2010年到2012年,张伟丽在没有光的健身房,摸索着训练了2年。

为了挣钱去练拳,张伟丽从前台改做收入更高的销售,月薪也涨到了一万多元,让她惊喜的是,常有格斗高手到这训练,他们练柔术和搏击,她可以偷偷看。

高手中就包括国内格斗名将吴昊天,张伟丽的好学也引起了吴昊天的注意,他将张伟丽介绍到拳天下搏击俱乐部学拳。

健身房宿舍到俱乐部要坐1.5小时地铁,来回就是3小时,而下班后的休息时间也就十多个小时,“累也高兴,每天下班就往俱乐部跑,有教练,有陪练,太幸福了!”更重要的是,这里学拳不要钱。

时任拳天下搏击俱乐部合伙人的蔡学军回想第一次见到张伟丽,就觉得这个小姑娘和别人不一样,“女孩打拳的少,她身上那股子劲头,让我觉得值得为她提供机会。”

3月18日,黑虎搏击俱乐部训练场中间,一名教练正进行当天的训练,结实的肌肉上挂满了亮晶晶的汗珠,小腿击打沙袋的闷响伴随着他的呐喊。

“差不多每天都这样练,是不是看着挺枯燥?”张伟丽问。和教练一样,她的八块腹肌清晰可见。

“一般上午的拉伸训练,我能喝3公斤水,都不用去厕所,全流汗了。”张伟丽攥了下拳头,拳峰上的茧子明显地凸出来,她伸开手掌,手心的边边角角也比普通人摸上去有磨砂感。

比赛成绩才是拳手的价值

3月13日,张伟丽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小视频,她吃了一支冰激凌,边吃边仰天傻笑,“香甜可口,太好吃了。”微博的配文是:比赛赢了奖励吃冰激凌,平时吃不到。

提起这事儿,张伟丽又笑:“上回吃,还是半年前了。”

作为一名竞技运动员,她戏称吃饭对她而言,不叫吃饭,是为了训练,为了比赛。

不能喝碳酸饮料,少油少盐,这些约束在比赛前减重期会要求更高。

UFC首秀比赛前,张伟丽要在两周内减重10斤,降到104斤的草量级范围以内。

“白水煮肉、煮菜,一天五六顿,但不能吃太饱。不停喝水,穿不透气的外套跑步,一天七八公里,衣服一脱里面能倒出水来。”张伟丽说,最后两天进入断水期,渴了只能润一润唇边。

这样的自制力,是张伟丽追梦路上养成的习惯。

2014年,边打工边训练的张伟丽,已经初露锋芒,新加坡赛事ONE FC找上门来签约。张伟丽琢磨着,要打职业赛事了,得专心训练,就把月薪近两万元的健身房工作辞了。

辞了工作一周,训练中张伟丽再次受伤,走路都成问题,“当时都怀疑,点太背了吧?是不是我不适合干这行?”但看到别人在台上比赛,她安静下来,“比赛可能就是挑战,包括挑战自己。”

9个月的漫长康复,直到2015年6月,张伟丽才恢复训练,“耽误的时间多,就更觉得珍惜。别人9时进场训练,我就8时,别人下课走了,我再加练一小时。”

仅仅6个月后,张伟丽就在昆仑决赛事上TKO法国选手基恩·弗朗索瓦获胜。

大起大落的人生经历,张伟丽看到的都是收获,“通过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我学会了从选手的肢体动作、面部表情,判断她可能要做的下一个动作。”这对于赢得比赛,重要性不言而喻。

也因此,她更理解比赛的意义。

2017年9月,昆仑决赛事中,张伟丽对战桑托斯,对决中,被对手击中面部,鼻子和嘴唇都高高肿起,回到酒店看到等候的妈妈,赢了比赛的张伟丽哭了,“我寻思我妈怎么也得哄哄我,结果她说,你干这行,就不可能总是你打人家。”

UFC比赛有一项花红奖励,赛事方认为这场比赛打得精彩,可观赏性强,会有5万美元的额外奖金。

“我没想过拿这钱,比赛的意义是胜利,而不是折磨对手。”张伟丽说,在能赢的前提下,尽快结束比赛,是对对手的尊重。

相比获胜时,被裁判举起手臂的一刻,张伟丽说,她更喜欢出场时走出通道,迎接观众掀翻屋顶般的呼喊。“你会觉得之前多少等待和坚持,都是为了这一刻。”

经过2016年一年的比赛,张伟丽已经磨炼得有模有样。这时,进军中国的UFC希望有中国选手参与,向国内一线格斗高手发出邀约,张伟丽受到了签约邀请。

如果签约,就意味着成为中国女子综合格斗签约UFC的第一人,张伟丽有些心动。

“我和蔡哥商量,要不要签。他说你要那虚名干嘛?签得早,不如打得好。”张伟丽接受了这个建议,“相比名气,比赛成绩才是拳手的价值。”

一拳一拳,一腿一腿,一天一天。

UFC发布的智能力量检测器,张伟丽曾做过测试,一分钟她出拳击打能达到7.57吨,平均一拳180斤,实际单拳的击打力度,应该远高于这个数据。而这,正是数以万计次重复训练的结果。

赛场是检验训练的擂台。UFC的签约选手,一年一般3场比赛。但2017年,张伟丽打了11场比赛。其中昆仑决木兰传奇女子八人赛,她一晚上对阵3名顶尖选手,快速积累了比赛经验。

2018年4月,UFC再次和张伟丽接触,这次她没有拒绝,“因为我觉得我准备好了。”

张伟丽确实准备好了,她正在等待UFC赛事方的下一场对手配置,一场场打,打好每一场。(记者白云

图片均由北京黑虎搏击俱乐部提供

■相关

90后运动员的另一面

3月16日,张伟丽在微博上晒了两张照片,重点是她刚修好的眉毛,俏皮的眼神,美颜的图片,这是张伟丽的另一面。

采访时,张伟丽大方介绍,她也会涂指甲油,偶尔画个淡妆,化妆品她最多的是面膜,不过一个月也就贴一两次,“总是忘。”

在社交软件上展示和普通女孩子一样的一面,是当下年轻运动员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东西。她们灵活地运用社交平台,推广自己从事的职业,也推广着自己。

MMA这项新生竞技项目,商业化运作水平较高,这也把运动员推到了台前。

埋头苦练不闻窗外事,似乎已经落伍。像张伟丽一样的年轻运动员,不再是只有比赛时才出现在观众面前。

因一句“洪荒之力”而走红的游泳运动员傅园慧,让观众们不仅关注运动员的成绩,也开始关注运动员本人。人们追逐的热点除了谁是冠军,还有冠军是什么样的人。

张伟丽时常在新浪微博和网友互动,她有18000多名粉丝。微博上她会分享喜欢的橄榄球运动员,也会秀某天的晚餐,既有“面目狰狞”的力量训练,也有比赛结束后和朋友的放松合影。

向公众展示竞技运动员的日常,这拉近了她和粉丝的距离,也让更多人了解MMA这个项目。

从评论区留言也可以看出,粉丝们很欢迎这样的互动,这让过去只有赛场成绩和排名的运动员们,变得触手可及,也更有温度。

这样的关注,也让竞技运动员更在意自己比赛之余的表现。

张伟丽接受采访时,张弛有度的表达能力,改变着记者对传统运动员的印象。

她介绍团队时的感恩和对运动生涯低谷期的看法,都展示了一名成熟运动员的稳定心态。

尤其是她在UFC第三场比赛结束后,在直播现场回答主持人的提问,毫不掩饰获胜的喜悦,非常尊重对手的水平,诚恳表达对下一场胜利的期待,更体现了90后运动员的职业水准。

过去人们对职业运动员的印象大多是坚持和艰苦,但在年轻运动员的字典里,这些字眼被热爱和事业所代替。

从张伟丽描述这项运动时的表情和动作,都能体会出来,她的热爱发自内心,她对事业情感真挚,这也显得他们对胜利的追逐有了更多年轻人追求梦想的坦然。

勇于挑战,敢于发声,乐于接触社会,这是张伟丽一代年轻运动员的新特点。这并不代表他们的世界过于自我,相反,他们的爱国情绪更加热烈,就像在UFC赛场上,张伟丽总会大声地介绍自己:“I come from China.(我来自中国。)”(文/记者白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