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美退役军人】晋州市伤残退役军人姬建辉:在轮椅上“奔跑”的爱心使者

2019-04-07 00:3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晋州市伤残退役军人姬建辉

在轮椅上“奔跑”的爱心使者

“一分钟能打几十个字,在网上和五六个人同时聊天没问题。”4月4日20时,在石家庄晋州市的家中,姬建辉右手臂托着电脑,用唯一能动的左手大拇指熟练地操纵着鼠标,快速回复着晋州爱心公益QQ群中志愿者们的一个个问题。

姬建辉“一根手指感召五百余名志愿者”的故事,如今已在晋州市传为佳话。自2010年开始,这位高位截瘫、十根手指只有左手拇指较为灵活的一级伤残退役军人,借助互联网,先后组建了晋州市爱心公益QQ群、晋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把爱与温暖带给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

然而,在22年前,对于20岁的武警战士姬建辉来说,当将军才是他最大的梦想。谁知在考军校的前夕,由于擦玻璃时脚下打滑,他从二楼不慎坠下,导致颈椎5至7节错位,压迫神经。这一摔,摔得他胸部以下从此失去了知觉,同时也摔碎了他的军旅梦。

此后整整两年,他白天没出过家门。“坐在轮椅上,一度心灰意冷。可手脚不听使唤,死对自己来说都是一件困难的事。”回想当初,姬建辉说。

幸而互联网此时进入他的生活——九个手指无法动弹,姬建辉借助臂力带动左手大拇指练习电脑打字,当他能够笨拙地开始移动鼠标时,轮椅上的世界竟变得豁然开朗起来:在网络世界里,他结识了全国各地的网友,其中许多还是病友。

家人的悉心照顾和网友们的热心关爱,让姬建辉重拾生活信心。生活渐渐回归正轨,心怀感恩的姬建辉希望能做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做什么呢?他想起2009年在西安参加康复交流大会时,志愿者们热心助残的情景:近百名志愿者带他们参观游览西安,由于下雨,志愿者们特意用雨披罩住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下半身,还为他们撑起雨伞,志愿者的后背却被雨淋湿……

对,就从助残开始,做一名爱心使者,让爱心传递,让感恩传承。2010年4月,姬建辉在网上成立了一个爱心公益QQ群,招募志愿者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观赏梨花。注册网名时,他给自己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阿奔”。

“奔跑的奔。”姬建辉说,这是希望让自己的爱心摆脱身体的局限、自由飞奔。很快一批爱心人士作出回应。在他们的帮助下,十几名久居家中的残疾朋友走进了花海,圆了踏青春游的梦。

自此以后,爱心公益QQ群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爱心活动,有时一个月三四次。对姬建辉而言,做公益并不轻松,每次活动他都要提前写出活动规划并安排时间、地点、所需物品、人员分工等,有时要忙到次日凌晨两三点。

为招募更多成员,姬建辉经常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宣传、募捐等活动。“他身上有一种让你不自觉地想靠近的魅力。”提起姬建辉,活力、充实、乐观、爱心、坚强这些关键词不时出现在伙伴们的口中。

“一位高位截瘫者都在献爱心、做善事,我们健全人更责无旁贷!”就这样,在姬建辉的感染和带动下,更多爱心人士汇聚到一起,爱心公益QQ群很快发展壮大起来,人数也渐渐达到了目前的500多人。随后,他们又建立了晋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重点关注和帮扶农村贫困儿童。

有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更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止姬建辉“奔跑”了。为晋州市贫困家庭、失独家庭、贫困学生提供总计15.4万元的生活必需品、学费、生活费;与西部救助、新浪微公益、媒体爱心联盟等共同为重病、大病儿童王梦艺、周依诺、张少璞等募捐71万元;筹建善德养老院,并成立“老龄人心灵呵护中心”开展义工培训和公益活动……

九年来,姬建辉用一根手指在互联网上策划组织的一次次公益活动,先后帮助贫困儿童60多名、贫困家庭50余个,累计捐赠图书1万多册、衣服1万多件,为光荣院、养老院、孤儿院等提供的志愿服务已无法计数。

“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我的肢体虽然残疾,但我的爱心能自由奔跑。”姬建辉语气里透着自信,“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我还要继续‘跑’下去。”  (记者吴韬 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