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8-2019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首次突破1000万——让冰雪运动走向大众

2019-04-08 06:3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2019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首次突破1000万,较上个雪季增长三成多——

让冰雪运动走向大众

近日,滑雪爱好者在张家口市崇礼区万龙滑雪场尽情享受滑雪带来的乐趣。记者耿辉摄

“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8-2019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即将结束。

为助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我省确立了“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的目标,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力度不断加大,自2016-2017雪季以来,连续组织开展“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雪季系列活动,本雪季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首次突破1000万,较上个雪季增长30%多。有关人士指出,冰雪运动正在河北大地落地生根。

抓住青少年群体,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3月24日下午,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初一学生现场聆听河北省“双百双万”校园冰雪知识宣讲后,又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练习滑冰。而当天,在石家庄市国际城小学体育场内,呐喊声阵阵,一群学生正在进行旱地冰球三对三训练赛……即将过去的这个雪季,石家庄市的不少中小学生明显感觉到,身边的冰雪活动、冰雪课程越来越多。

无独有偶,自去年11月15日以来,张家口市组织主城区及市直学校的两万余名中小学生体验滑雪、1万余名学生体验滑冰。衡水市今年1月份举行了雪球赛,来自邓庄中学、清凉店中学、启明中学和衡水市第五中学的25支队伍、近500名师生参赛。

青少年是冰雪运动的生力军。2018-2019雪季,我省紧紧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积极开展“双百双万”校园冰雪知识宣讲、冰雪电影学堂、陆地冰壶进校园、雪地足球赛、冰雪知识竞赛、“迎冬奥”征文绘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等活动,40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与。

有关人士认为,虽然冰雪进校园存在资金、场地、专业指导等方面的欠缺,但通过相关部门引导扶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我省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氛围日渐浓厚。

“我们已组织编写了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读物1-4册,今年重点向张家口市、承德市中小学推广使用,还将新编高校冰雪运动教材。滑冰和滑雪也将作为学生的普修课程进行推广。”省冰雪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多明明表示,今后,我省将继续举办“双百双万”等活动,力争到2022年实现在校中小学生冰雪活动全覆盖。

搭好台唱好戏,吸引更多群众热情参与

发令枪响,一艘艘龙舟在鼓手有节奏的鼓点中全力冲出起点,队员们奋力用冰锥推动舟身、奋勇前行,掌声、加油声、喝彩声此起彼伏……1月25日上午,极具地方特色的承德冰上龙舟争霸赛在围场伊逊河8号橡胶坝冰面上举行,吸引了来自承德市各县(市、区)的19支代表队参加,观众近万人。

据了解,“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8-2019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中,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占比达到80%以上,其中大众冰雪体验活动达60项。

搭好台更要唱好戏,如何增加活动吸引力?各地进一步发掘冰车、冰蹴球、冰上龙舟等传统民俗冰雪项目,将庙会、艺术节等与冰雪运动相结合,积极开发滑雪橇、雪圈竞速、雪地寻宝、冰上自行车、滑爬犁等戏雪娱雪项目。一些地区还将冰雪运动与元旦、春节等节假日结合起来进行设计,举办了承德鼎盛皇家灯会、张家口灯雪大世界、石家庄冰雪文化节等特色冰雪体育旅游文化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兴趣。

为促进冰雪运动从“小众”走向“大众”,从今年1月15日开始,我省在石家庄、承德、张家口、沧州4市试点实施体育消费补贴政策,面向健身群众发放体育消费券,对滑雪等健身运动项目进行补贴,进一步激发了人们滑雪的积极性。截至3月15日,滑雪项目使用的体育消费券已达235万多元,约占总使用金额的70%。

此外,本雪季我省通过在社区等设置单板、双板滑雪模拟器及冰雪运动VR体验设备等,让广大群众近距离体验冰雪运动;培训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3000名,加强了对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指导。

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孙新志表示,今后,我省将支持各地培育以冰雪嘉年华、冰雪文化节、冰雪那达慕等为支撑的区域性冰雪活动,推动形成“一地一品”的良好局面。

打造品牌赛事,进一步点燃冰雪运动激情

2月23日,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推广赛在张家口市长城岭滑雪场举行,吸引了不少滑雪爱好者参加。据了解,2018-2019雪季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推广赛共设4站,前三站分别设在保定涞源七山滑雪场、秦皇岛紫云山滑雪场、唐山玉龙湾滑雪场。比赛采取滑雪场和线上同步推广方式,每一站都受到不少雪友关注,累计参与人数超过5万人。

该赛事主办方表示,将努力把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推广赛打造成年度知名品牌赛事。

各类赛事是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助推器。近年来,我省冰雪赛事逐年增多。

2018-2019雪季,多项国际高端滑雪赛事落户崇礼,其中包括5项国际A级赛事;全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冠军赛、全国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冠军赛等多项国家级赛事也相继在崇礼举行。这些富有观赏性的赛事,给了冰雪运动爱好者近距离“大饱眼福”的机会。

与此同时,ITU国际冬季铁人三项赛、中国保定狼牙山国际单板滑雪赛、中国滑雪公开赛、中国青少年滑雪大奖赛华北赛区比赛及总决赛、京津冀高山滑雪挑战赛、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推广赛、承德市第五届职工冰上趣味运动会、秦皇岛市全民健身第二届冰雪运动会……越来越多的大众冰雪赛事向冰雪运动爱好者敞开了大门,给了大家一试身手、交流切磋的舞台。

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告诉记者,与以往相比,2018-2019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进一步突出表演观赏性、参与大众体验性,既有国内外高端冰雪竞技赛事,又有“接地气”的大众滑雪、滑冰赛事,大众冰雪赛事呈现更加良好的发展态势。

尽管如此,有关人士指出,我省还是缺少一提到河北、提到河北冰雪就能想到的精品赛事,赛事参与度、火爆程度也不高。下一步,要围绕群众参与度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冰雪项目,在办赛标准、推广方式、带动参与上下功夫,打造立足河北、联合京津、辐射全国的标志性群众赛事品牌。(记者陈华 见习记者高二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