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2019-04-08 11:4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完善师德考核机制 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师德考核档案和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市县在核定中小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时要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日前,沧州市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从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水平、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等方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科研工作,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抓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要实现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配齐建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完善师德考核机制,科学制定考核内容,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师德考核档案和教师个人信用记录。推进在职教师拒绝有偿补课承诺制度、义务补课登记备案和月报等制度的实施。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

着力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非师范类院校补充参与的师范教育体系。优化高等教育的布局结构,实现错位发展。沧州师范学院逐步压缩非师范专业,集中力量办好师范专业,逐步使师范专业学生人数占在校学生总数的60%以上,师范专业数量占专业总数的50%以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教师队伍,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梯队攀升培养体系,中小学校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建设高素质善保教幼儿教师队伍,依托沧州师范学院和拟改建的沧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搭建学前教育专业培养桥梁。建设高素质双师型职业院校教师队伍,中高职院校在编制内自主录用教师,并将15%的编制员额用于聘请兼职教师,财政按编制内人员经费拨款标准拨付经费。

全面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行编制总量控制,通过事业单位改革等收回的事业编制向教师队伍倾斜。对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实行编制倾斜政策,按照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编制。建立中小学教职工配备情况动态监管机制,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长期使用编外教师,严禁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各种形式“吃空饷”。同时,改革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资源配置方式。2020年,在全市全面推开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提高教师准入标准,结合实际逐步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有条件的地方将普通高中教师学历提升至研究生。改革中小学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职称评审向乡村 教师、一线教师倾斜。将中小学教师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经历,作为申报高级教师职称和特级教师的必要条件。改革高等学校教师人事制度,严把高等学校教师招聘入口关,实行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

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市县在核定中小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时要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省级示范性高中绩效工资水平在两倍以内可调整到1∶1.5以上,适当提高普通高中教师绩效工资水平,将控制线提高到1.1倍,以解决寄宿制管理学校的教师早晚自习,周六、日等超课时超工作量问题。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和特殊教育教师倾斜,班主任津贴标准不低于当地教师月平均绩效工资收入水平的25%,特教补贴费标准按本人基本工资的15%核发。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到2020年,每个乡镇中心校都建成一定面积的周转宿舍。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教师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发放租赁补贴或配租公租房,确保乡村教师住有所居。保障民办学校教师权益,依法保障并全面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在职称评聘、培养培训、科研资助、表彰奖励、教龄和工龄计算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等权利。改革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高等学校的基础绩效工资标准可按统一规定执行,也可以自行设置基础绩效工资标准或不设置基础绩效工资,将绩效工资全部用于奖励。提升教师社会地位,市财政每年至少拿出100万元,用于奖励长期在农村工作的优秀乡村教师和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