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举措解读(三)

2019-04-09 06: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雄安百姓更好实现就业创业梦

——雄安新区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举措解读(三)

日前,安新县同口镇磁白村村民林小蒲(右)和女儿王雪微在雄安妇女创业合作社参加创业班免费培训课程。记者陈建宇摄

按照《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及相关规划意见要求,雄安新区将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创业体系,建立城乡一体化、均等化的就业制度,更好惠及各类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完善创业引导政策,政府补贴职业培训项目全部向具备资质的职业培训机构开放,探索建立支持雄安新区失地农民就业创业新机制。建立劳动就业服务制度,提供多层次公共就业服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均等化就业服务制度,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近日,雄安新区管委会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将把促进就业创业放在突出位置,及时帮助未就业群众创新创业,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体系,保持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今年新区将持续开展职业培训,进一步优化培训结构,不断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提高针对性和就业率。”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就业创业组组长张京表示,新区将引导社会各界营造更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根据未就业群众需求,通过开展多种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精准化就业服务。探索建立支持雄安新区失地农民就业创业新机制,实现新区群众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建立城乡一体化、均等化的就业制度,更好惠及各类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这是雄安新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要实现的主要目标之一。

相关专家表示,实现这一目标,新区要创新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体系,让所有在新区就业、居住劳动者同等享受就业创业政策和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各类劳动者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全面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能力,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立新区劳动力就业创业信息化平台,推动线下实体网点服务与线上互联网服务深度融合,实现就业服务和管理全程信息化。

——全面开展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建立多层次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以就业为导向,不断完善政府、企业、教育机构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在用工岗位和针对性培训方面进行深入对接,建立求职需求清单和岗位供给清单,加强订单式培养,精准培训送上门,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提升劳动者职业转换能力,促进多渠道就业。重点针对有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未就业劳动力,全面开展引导性就业技能培训,制定个性化培训计划和分类实施方案,提升劳动者职业转换能力,促进尽快实现就业。

“要不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当地群众参与建设新区的能力。”张京说,今年新区将进一步创新培训模式,把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结合起来,提升新区群众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新区培养储备符合新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技能人才。

与前两年开展重点职业院校招生不同的是,这种新培训方式更能满足当地群众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需求。院校和培训机构针对新区未来建设定位进行精准招生,面向未来岗位精准培养人才,让本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边学习职业技能边“读大学”的待遇。“这样可以让更多雄安百姓获得大专以上学历,具备更多专业技能,在就业创业时有更足的底气。”张京说。

优化创业创新生态,以创业引领就业

前不久,京雄科技园和雄安熙颐易达众创空间通过省级众创空间评审。通过引进省内知名孵化基地资源,对创业者进行创业帮扶和业务指导,目前新区已创建5家创业孵化基地,认定4家创业孵化基地。

“创业创新是就业之源。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大批企业共同参与,希望广大企业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创造新的辉煌业绩。”专家表示,完善创业创新机制、优化创业创新生态是打造创新发展之城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要优化营商政务环境和创新创业生态,完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打造全链条服务体系,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新区,建立创新创业社区。

在这一方面,新区进行了多方面努力和探索。

新区设立以来,坚持以创业引领就业,大力发展创业孵化载体,支持三县创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载体,让百姓更好实现就业创业梦。

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推动雄安绿地双创中心等8家双创服务机构成立雄安双创联盟,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本土企业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强化政策措施,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相关专家认为,新区要进一步完善创业引导政策,政府补贴职业培训项目全部向具备资质的职业培训机构开放,探索建立支持雄安新区失地农民就业创业新机制。

据介绍,今年雄安新区将通过完善和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提供创业经营场所支持等措施,支持具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有创业条件的失地农民和失业人员等自主创业。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自主创业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鼓励各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快建设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各类创业孵化载体,创新孵化方式,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

“未来新区将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城,这里将成为群众就业创业的‘天堂’。”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新区将不断满足群众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和创业的需求,建立多层次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