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把尺子量到底”——永年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闻

2019-04-09 09:5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常领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以来,邯郸市永年区坚持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生活垃圾治理、厕所改造、污水治理、村庄绿化、村容村貌整治五大攻坚行动,不断改善农民群众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全区共清理垃圾13万立方米、杂物1.84万处,清理残垣断壁、拆除临街违章建筑2.3万处;完成改厕7039座;新建排水明沟8.5万米,建设污水处理终端8个;硬化主街道、小街巷13万平方米,村庄绿化植树44.2万株。

推进全域拆违,“老大难”成为历史

近日,笔者驱车进入永年区刘汉乡北榆林村,村内道路宽7米,对向行驶的轿车可以轻松会车。

“以前临街住户都建有门台,每家门台向外扩一两米,结果路越来越窄,大伙出行特别不方便。”村党支部书记李炳生说,“全村近600户,涉及门台侵占公共道路资源的就有270户,而且违建形成年头较长。大伙对出行难有意见,但真到拆除的时候,谁也不愿先拆。”

“村民看干部,干部看支书。”李炳生带头拆除了自家门台,又劝说亲友主动拆除门台,一下子打开了局面。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仅仅半个月,全村270户门台拆除任务完成。利用拆违腾出的空间,北榆林村实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路灯亮了,环境美了,村民笑了。

北榆林村是永年区推进全域拆违的一个缩影。为激发各乡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去年11月起,永年区启动每半个月一次的集中观摩,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17个乡镇党委书记和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逐乡观摩、评分排队。

“由于乡镇基础有好有差,为体现考核公平,每次评比重点看‘变量’,让‘好’乡镇有压力,‘差’乡镇有追头,真正比出激情、鼓足干劲。”永年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利国介绍,观摩结束后对17个乡镇现场打分,在点评总结会上公布排名并颁发流动红黄旗,全区公开通报,传导压力。西河庄乡、张西堡镇在首次观摩中排名后三位,领了黄旗。观摩结束后,两个乡镇深挖后进原因,创新工作举措,在第二次观摩中夺得红旗。

为充分发动群众,各乡镇还通过乡村“微信矩阵”,大力宣传拆除违建带来的生活便利,赢得群众认可和支持,变“要我拆”为“我要拆”。截至目前,全区363个村已有336个村完成或正进行街道拆违工作。

因地制宜,分类推进

走进界河店乡西大屯村,街道干净整洁。村庄环境卫生由保洁公司负责,通过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村里还建起了污水管网,生活污水全部并入城区主管网,实现集中处理。

永年区西高东低,境内有山区、丘陵、平原多种地形。该区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生活垃圾治理上,开展积存垃圾清理行动,累计完成清理4.9万立方米。统一招标引入大型专业保洁公司,规范提升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水平。同时加快推进总投资6.1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日处理垃圾能力1200吨,可充分满足全区垃圾处理需求。同时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试点,推广垃圾分类,从源头推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厕所改造上,采用双瓮式、水冲式等多种厕所改造方式。截至去年底,全区已累计完成改厕8.47万座,今年计划完成改厕2.5万座。

生活污水治理上,重点推广“四种处理模式”。城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模式,目前城区污水处理厂可集中处理城区和周边乡村污水,覆盖临洺关镇、界河店乡等4个乡镇的30个村街,广府景区污水处理厂可覆盖广府镇6个村街,大北汪镇污水处理厂可覆盖6个村街;自建地埋式小型污水处理池模式,在各村管网终端建设沉淀发酵过滤池,解决污水处理排放问题;小型污水处理站处理模式,目前西阳城乡、永合会镇等8个乡镇、12个村建设了小型污水处理站;“明沟+人工湿地”简易处理模式,目前已有90个村庄推行此种模式,全区共有174个村街实现污水有效处理或有组织排放。

村庄绿化上,以环村林带、庭院绿化、街道绿化、空闲地绿化、沟渠坑塘绿化等为重点,以本地树种为主大规模开展植树增绿活动。去年实际完成造林任务9311.44亩,占市下达任务的282.1%。

为实现农村环境长效治理,永年区大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将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摒弃乱扔垃圾等纳入村规民约内容,提高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努力让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农民的自觉追求。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