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超过80个工作日

2019-04-09 10:5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减审批事项 优化审批环节 再造审批流程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超过80个工作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黄清标)从邢台市行政审批局获悉,该市正就《邢台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拟于今年年底前将全市工程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在80个工作日内。近年来,该市借助精减事项、并联审批、整合环节、下放权限等改革措施,努力压减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时限,曾在去年11月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作为我省代表城市之一参加“31省(区、市)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指标调查”,以99.2的总分在各省(区、市)代表城市中名列第一。

据悉,为进一步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邢台市将致力于完善审批体系,建立健全“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整合各相关审批业务办理系统,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专区。重点完善精减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环节、再造审批流程三方面措施。

精减审批事项。一是取消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施工合同备案、监理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工业类项目防空地下室建设等4项审批事项。二是减少6个事项的申报材料,即取消不新增建设用地的市政改建项目、市政线性工程项目施工许可条件中的用地批准手续、施工许可条件中的资金到位证明材料(将其改为资金落实承诺书)、监理合同及无拖欠工程款承诺书、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申报材料中的《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受理书》和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告知函。

优化审批环节。一是优化5个办理环节。对列入本级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专项规划等政府投资项目,取消项目建议书审批,直接办理项目选址、用地预审;对不新增建设用地且不改变土地用途的政府投资项目,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初步设计;将政府投资项目的勘察、设计招标方案核准与项目建议书审批同步办理;市级及以下财政投资的项目,凡财政部门已通过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的,其他部门不再重新组织评审;取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前现场踏勘环节,由住建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将部分审批事项合并办理,即把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方案核准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与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事项合并办理;将质量与安全监督手续备案、占用或挖掘城市道路、占用城市绿地及移植(或砍伐)城市树木三项内容与施工许可一并办理;推行“联合测绘”,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人防等部门(单位)共同制定联合验收测绘实施方案,由项目单位委托相关测绘机构进行综合测绘,实行“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推行“联合验收”,住房与城乡建设、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单位)对工程项目予以限时联合验收,并同步完成验收备案。三是对3个事项改变管理方式。建设单位可以自主决定社会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的发包方式;规划部门审查政府投资项目设计方案时,对其涉及的教育设施配建方案、绿化工程设计方案、节能设施设计等审批事项,一并征求有关部门(单位)意见,需踏勘现场的统一组织联合踏勘;优化评价评估事项,县级以上政府可在其确定的区域内,统一组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评价、评估、论证活动,发布有关评价评估报告,除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设施设计审查须按相关法规要求开展专项评价评估的建设工程外,对其他工程建设项目不再作专项评价评估。四是下放审批权限。

再造审批流程。环境影响、节能、地震安全性评价等不再作为项目审批或核准的前置条件;项目建设单位可根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划拨决定书等证明文件申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取得用地批准手续即可申请施工许可;把项目单位委托图审机构审查施工图设计文件的过程,从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调整到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通过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前,消防、人防等部门直接依据图审机构审查报告出具审核确认意见,而不再作独立技术审查;对列入城建计划、满足招标相关技术条件的项目,招标人可先行招标;将供水、供电、热力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提前到施工许可证核发后办理;将城市道路工程等专项竣工验收备案,与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一并办理。

此外,该市从优化审批着眼,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市行政审批局是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阶段审批流程优化工作的牵头部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牵头部门,竣工验收阶段相关项目的牵头部门分别为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和市水务局,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项目单位向某个审批阶段的牵头审批部门一次性提交有关事项办理所需全部申请材料,该牵头部门通过协同共享机制向本阶段有关部门推送材料,同步并联限时完成审批,项目单位可一次性领取该阶段相关审批文件。该市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将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若按照要求作出书面承诺,审批部门可作出审批决定。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