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小“窗口”探文明 绿色清明,让“祭忆”更文明

2019-04-10 08:0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清明期间,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在该市人民纪念堂设立了风铃寄语林,引导群众绿色祭祀,文明追思。 图为4月5日,一位市民在风铃寄语林悬挂追思卡。 见习记者李嘉欢摄

□见习记者 李嘉欢 记者 刘冰洋

清明又至。4月5日8时许,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内人头攒动。现场工作人员布置标牌标语、设立鲜花置换台,指引前来祭祀的群众有序进入纪念堂,参与“绿色清明”祭扫活动。

现场,人们手中几乎都用一束鲜花取代了以往的烧纸和纸钱。尽管人群络绎不绝,但纪念堂内依旧安静有序,相较之前的乌烟瘴气、鞭炮震响,今年的祭祀多了几分肃穆与幽静,更多了绿色与文明。

纸钱换鲜花,思念之情愈发浓烈

“近些年,我们一直倡导文明祭祀。鼓励公众选择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绿色环保的方式,今年效果尤为明显。以前每年我们都要苦口婆心地去劝人们使用鲜花祭祀,但今年超八成的人都直接选择鲜花,而且积极参与‘鲜花义卖’活动。”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处长赵益农介绍,“清明期间约有30多万人来祭祀,没人燃放鞭炮,也几乎没有烧纸祭奠的。”

为了推动文明、节俭、低碳、安全祭祀,每逢清明节,我省各地都会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广大群众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

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主任戴玉林说,最开始推行绿色祭祀时也受到了不少阻挠。“挨骂、受责难是常有的事儿,但我们也理解,传统思维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以往都得一个个解释,讲历史、说环保,能说的都用上了。好在人们的意识正在转变,成效真的很明显。”

人民纪念堂祭扫区主要分为鲜花祭区和焚烧祭区。2017年纪念堂内就已经设立了鲜花祭区,但由于当时只有一小部分人去鲜花祭区,而焚烧祭区人满为患,无奈之下,鲜花祭区只能“让位”。与往年不同,今年在鲜花祭区,人们安静有序地排起了长队,连焚烧祭区也少见烟火,人们通过摆放祭品、花束的方式缅怀先人。

市场的变化也反映出市民的需求。一位商户说道,“这两年,很多人都不再购买烧纸了,直接用鲜花或者假花替代,花的销量明显增多。”在纪念堂门外的街边,鲜花成了商户们摊位上最主要的商品。

“把烧纸换成鲜花,美观又环保,也杜绝了焚烧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追思逝者,是为了更好地去生活。时代进步了,我们都应该为城市文明建设作出一点贡献。”前来祭祀父亲的市民王女士说,“环境清明了,心里也安静,思念之情也得到了释放。文明祭祀,大家都要有这种意识。”

为了促使群众转变行为方式,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人民纪念堂也积极升级硬件设施。“截至目前,人民纪念堂内已经完成了11栋焚烧墙的拆除工作,焚烧口从之前的246个降至80个,而且还在原有基础上增设了鲜花祭台,现在鲜花祭台共有58个。此外,我们还购置了两台新型环保烧纸炉。”戴玉林介绍称。

风铃寄语、网上祭祀,追忆先祖文明在前

今年清明期间,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在该市人民纪念堂举办了一系列绿色清明祭扫活动,倡导群众以献一束花、写一张追思卡、讲一段往事等方式寄托哀思。

“我们建立了网上祈福馆、设立了风铃寄语林,并开展‘鲜花义卖’‘推行节地安葬’等活动,引导群众绿色祭祀,文明追思。”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殡葬管理科负责人张义珍边忙着安排工作边介绍。

“老公,我现在很坚强,你放心吧。”“爸爸,希望您好好照顾自己,不要惦记我们。”……正午阳光正盛,微风轻轻吹过,载满思念的、由黄色丝带系在树梢的追思卡随风摇曳。

“寄语林中寄相思。写下对逝者的思念和祝福,这是一种心灵的寄托,也是一种情绪的表达。”负责追思卡分发的工作人员介绍,很多人也选择在门口的签字墙上倾诉思念。

清明念故人,网上寄哀思。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云祭扫”也在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祭祀新选择。

去年,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微信公众号“慎终追远”模块祈福专区,建立了网上纪念馆。“每个人都能在祈福专区为亲友设立纪念馆。在上传逝者照片、生平简介后即可建馆,还可以选择不同的背景音乐和场景,通过献花、献果、点烛、写寄语来倾诉思念。”张义珍说,“这也是一种新的祭奠方式,满足了人们随时随地倾诉思念的需求,更加文明、便捷。”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可用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表达对先祖、先贤的思念之情。戴玉林说:“节地安葬活动正在全面展开,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拟于4月下旬组织全市第28次骨灰撒海活动,目前已有300多人报名参加,人数较去年相比翻了一番。”

“清明祭祀应当是在肃穆安静的气氛中追思先人,而不是在铺张浪费中造成环境污染,形成安全隐患。”张义珍说,“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对殡葬、祭祀等礼仪文化的宣传,让群众客观认识祭祀礼仪中的人文精神,实现用文明之风传承祭祀文化,发挥其教化作用。”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