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这些景点大片都打过卡, 你去过了吗?

2019-04-10 10:1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取景于白洋淀

记者 康瑞珍

前段时间,本报刊登的《那些在石家庄取景的影视剧,你看过几部?》一文,在河北网友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不光石家庄,自己家乡也曾被许多著名影视作品青睐过。河北是旅游资源大省,是中国唯一一个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的省份,不仅地貌多样,风景优美,而且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越来越成为影视剧导演钟爱的外景地。很多电影都在这些景区取过景,你打过卡了吗?

大片偏爱自然风景区

●苍岩山: 不光有《卧虎藏龙》

2000年一部武侠动作电影《卧虎藏龙》不仅让章子怡名声大振,也使李安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并获得金球奖最佳导演。作为华语电影历史上首部荣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的影片,《卧虎藏龙》不仅武打场面精彩,风景同样宜人。《卧虎藏龙》其中一个取景地就在河北的苍岩山,片尾玉娇龙从一座被云雾笼罩的桥上纵身跳下的镜头,便是在苍岩山桥楼殿拍摄的。苍岩山位于河北井陉县,自然风光优美,以“雄、奇、秀、险、幽”的独特风格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的同时,也成为影视剧的取景地。随着《卧虎藏龙》在西方的走红,好莱坞大片《功夫之王》《木乃伊3》也曾来此取景。此外,《西游记》《乙未豪客传奇》《白龙剑》《鸡毛信》《大国医》《破袭战》《花木兰》等也将苍岩山的风景与精彩的故事相结合,呈现了一部部影视佳作。目前,正值苍岩山大庙会期间,不妨去看看苍岩山哪些景点入镜了。

●天桂山:

《白毛女》的故事代代传颂

白毛女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电影《白毛女》更是经典。影片中,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饰演喜儿一角,陈强饰演黄世仁。据悉,白毛女的故事最初就流传于平山县天桂山一带。上个世纪50年代拍摄电影《白毛女》时,在《白毛女》主要创作人贺敬之、电影“白毛女”编剧之一杨润身(平山人)等人的建议下,摄制组回到天桂山一带拍摄。如今,天桂山还有“白毛女洞”这一景点,《白毛女》中大春与喜儿重逢的镜头就是在此洞中拍摄。此洞依崖而生,巧分三眼,有东西南三个洞口,皆临绝壁,险象环生,洞内宽敞,钟乳石遍布。另外,“白毛女艺术陈列馆”也是天桂山主景点之一,你打过卡了吗?

●白洋淀:

战争片生活片都钟爱它

说起河北的电影取景地,风景优美、历史悠久的白洋淀备受青睐,改编自徐光耀的小说《小兵张嘎》的同名电影就取景于此。白洋淀是中国海河平原上最大的湖泊,水产资源丰富,并以大面积的芦苇荡和千亩连片的荷花淀而闻名,素有华北明珠之称。抗日战争时期水上游击队雁翎队的故事脍炙人口。上个世纪50年代在白洋淀取景的电影《新儿女英雄传》,讲述的就是雁翎队的故事。同样取景于此的电视剧《小兵张嘎》更是陪伴了不少人的童年时光。此外,伍宇娟、雷恪生、斯琴高娃、陈宝国主演的电影《香魂女》,古月、苏林等主演的《大决战平津战役》以及冯巩自编、自导、自演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也都是在白洋淀取景。相信大家一定对《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中,冯巩与刘孜乘船荡漾在白洋淀荷花丛中的场景印象深刻。在荷花盛开的时候,不妨也去白洋淀感受一把大片的感觉。

唐山的人文美景: 沧桑与现代完美融合

由苗圃、李彧、刘桦、范文芳主演的爱情喜剧电影《一不留神》,于2010年在中国内地上映。影片讲述了米粒在爱情长跑中巧遇一位废品专家后,两人之间展开了一段纠结的爱情故事。影片外景地全部选择在唐山,对白也以唐山方言为主。唐山的观众肯定在影片中看到大量景忠山的镜头,景忠山位于河北省唐山迁西境内,景区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主峰海拔610米,山上古岩峥嵘,苍松蔽日,峡谷清幽,自然景观鬼斧神工,风格独具,有“京东第一名岫”的美称。

月坨岛位于唐山乐亭,因形若弯月而得名,地处渤海臂湾之中,是中国北部海域著名的生态旅游度假中心之一。由“水木年华”组合成员卢庚戌执导,潘粤明、刘孜等领衔主演的青春电影《怒放之青春再见》,就曾在此取景。该片主要讲述70后的青春往事,在校园时怒放,走上社会后被生活打磨,然后再重新找回青春的故事。主演们在海边玩耍以及海上演唱会的戏份均在月坨岛拍摄。朱时茂执导的喜剧电影《戒烟不戒酒》中的温泉也是在月坨岛取景。此外,电视剧《海岛七号》也在月坨岛取景,讲述了7名年龄、背景、性格各异的海岛救护队员在月坨岛上发生的一系列交织着爱情、友情的有趣故事。

电影《唐山大地震》取景于唐山南湖生态风景区、唐山地震遗址公园等。据悉,当年冯小刚导演为拍摄电影《唐山大地震》,在南湖建设了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影视外景地,成功复原了上世纪70年代唐山繁商区小山一带的民俗风情和城市景观。为展现当年大地震的惨烈,这片外景地在电影拍摄中被爆破炸毁。后来唐山市着手将这一外景地复原,并谋划建设了唐山1970南湖影视基地。

此外,张艺谋导演作品《归来》还曾在唐山南站取景,巩俐扮演的冯婉瑜和陈道明扮演的陆焉识在火车站相逢又被带走的一段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片中的火车站,正是唐山铁路南站。

河北多个影视基地 成为大片的生产地

除了以上这些景点被大片打过卡外,河北还有多个影视基地不仅成为众多影视剧的诞生地,同时兼具观光旅游、文化娱乐、休闲度假等功能,也是人们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其中,涿州影视城位于保定涿州市码头镇,曾于2006年被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评选为中国十个影视拍摄基地和文化旅游城之一。

涿州影视城由唐城、汉城、铜雀台等外景区,以及明清皇宫和传统民居、内景区等多处影视拍摄景观组成。建筑很有特色,最具特色的就是曹魏时期的铜雀台,造型优美。电影《铜雀台》就在此取景。此外,在此取景的还有电影《关云长》,电视剧《三国》《水浒传》、《西游记》《唐明皇》《寻秦记》《芈月传》等。

距离涿州影视城不远的保定易县战国影视城,也是众多影视剧的取景地,《赤壁》《荆轲刺秦王》《墨攻》中的部分场景就在这里拍摄。该影视城主要景点由秦街、燕市、训练场、外城等多处影视拍摄景观组成,建筑以春秋战国时期文化为背景的仿古建筑群为主。《画皮2》《刀见笑》《隋炀帝》《曹操与蔡文姬》《汉武大帝》《贞观之治》《古城黎明》《秦始皇》《中华文明》《天下粮仓》《花木兰》《孔子》等诸多影视剧都在此取景。

位于张家口的怀来天漠影视基地集沙漠、戈壁、湖泊、古烽火台等于一身,形成塞外景观,成为影视剧西部风光的取景地。在此拍摄取景的影视剧有《木乃伊3》《三国演义》《西游记》、《还珠格格》《天下粮仓》《京华烟云》等。

位于廊坊香河的国华影视基地建于2007年,是影视剧、电视综艺节目、电视专题节目、动画故事节目、广播剧等的拍摄制作地。其以明清时期北京古貌为轮廓,以中国古代皇家建筑和园林为主体。影视城内有“琉璃厂一条街”、松竹斋、荣宝斋、四大牌楼、火车站等景点。《最后一小时》《赵氏孤儿》《辛亥革命》《天下人家》《家有儿女》《亮剑2》《神话》《徐悲鸿》《狼烟北平》《百年荣宝斋》《决战黎明》《迷情姐妹》等影视剧曾取景于此。

另外,同样位于廊坊香河县的“天下第一城”,外仿明清时期都城北京之风貌,内集华夏古今文化、神州民族风情。不少影视剧也选择在此取景,胡玫导演的《红楼梦》去年就在此开机。据悉,《红楼梦》主创团队在“天下第一城”启用了总面积达16000平方米的摄影棚实景搭建荣宁二府,全方位复刻贾宝玉、林黛玉、王熙凤等一众主要角色的房屋住所。大到屋檐门框的雕刻上色,小到屋内桌面笔墨砚台的摆放,都结合角色个人特点进行设计,十分考究。该片已于去年9月杀青,将于今年上映,目前影片演员仍处于保密阶段。影迷们期待这部新作的同时,也可以重温一下那些在河北取景的影片。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