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辆“独轮超跑”,七年科幻梦想

2019-04-10 10:4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迁安小伙袁磊和他的“独轮超跑”。

袁磊说,他还将继续进行改良。

科幻电影《黑衣人3》海报。资料图片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春炜

实习生 王晓萌 文/图

梦想无关大小,有梦想就要努力去实现,即使天马行空,也比浑浑噩噩强得多。

近日,迁安市的一名农村小伙儿火了!他在网上发布的“独轮超跑”——自制独轮摩托车的短视频吸引了众多网友围观,一时蹿红网络,还收获近两万粉丝。

这名小伙儿名叫袁磊,从事机械加工十余年,平时非常喜欢看科幻电影。他制作独轮摩托车的灵感正是来源于科幻电影《黑衣人3》。虽然他的“初级”独轮车一经发布就已获赞无数,但袁磊的梦想不止于此。目前,他仍在改进他的独轮摩托车,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更加完善,也希望最终能够批量生产并走向市场。

一部科幻电影,激发科幻梦想

袁磊出生在迁安市于家村的一个普通农家,从小就对机械、零件特别感兴趣。初中毕业后,他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在县城的一家机械加工厂上班,一干就是十余年。不过,他对科幻电影的热爱,则是从近几年开始的。

“小时候家里穷,整个村就一台电视机。那时候,并不知道科幻片是什么东西。直到近几年有了智能手机,我才慢慢有所了解。”袁磊说,他本就爱好机械加工制作,在看科幻电影时,总是会刻意地观察电影中的新奇玩意儿。他总想,有朝一日,自己也要复刻一件一模一样的出来。但由于很多新奇玩意儿的技术含量和加工制作成本都很高,他一直没能如愿。

2012年的一天,袁磊在看科幻电影《黑衣人3》时,“盯”上了主角威尔·史密斯骑的一辆独轮摩托车。电影中,“史密斯驾驶的摩托车不仅可以飞檐走壁,还能追击坏人。”袁磊觉得,那辆独轮车不仅十分帅气,而且他一经思考,感觉不难做,瞬间起了模仿着做一辆的想法:“电影里的东西为什么不能出现在生活里呢?”

但在当时,袁磊刚从事机械加工没几年,制作技能上还多有不足,初次尝试并没能成功。不过,他并没死心,没事就会琢磨那辆没有做成的“独轮超跑”,一琢磨就是七年。

七年间,袁磊平时还研发一些其他的小玩意儿。他研究的数控雕刻机,可以通过电脑制作模型,再运用雕刻机刻出来,既能雕人像,还能在铭牌和印章上刻字,非常实用。

七年搞出作品, 被嘲笑靠两只脚走

袁磊酝酿了七年的想法,在今年年初再次萌芽。

春节前夕,趁着放假,袁磊再次看了一遍《黑衣人3》。此时,他已经积累了相当的机械加工经验,也产生了新的点子。说干就干,他立刻开始盘算要买哪些材料,要去哪位朋友的工厂借用设备。

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想要找到一个能够容纳一人的巨大环形框架并非易事,袁磊说,他只能一点一点地收集用材:巨大的轮胎,是他找了5个废旧电动车的轮胎,先一一剪开,再拼接而成的;轮胎内部的钢管,是他到建材市场精挑细选好久才买到的;发动机,是他从市场上买的一台摩托车专用发动机……

终于,所有材料都备齐了!春节后,袁磊拿着准备好的材料来到朋友开的加工厂,开始焊接。“找我朋友还便宜点儿,总共花了3000多块钱。如果没有朋友的支持,我恐怕要花好多冤枉钱。”袁磊说。

处女作终于完成了,袁磊满怀欣喜,开始试驾自己心心念念了七年的“独轮超跑”。然而,现实很残酷,首次制作的独轮摩托车平衡性极差,行驶过程中,他必须用两只脚支撑着行驶,脚一离地车子就会倾倒。

“和我想象中炫酷的摩托车相差太远了,好多网友都说我‘行驶一公里,废掉几双鞋’!”想起自己辛苦制作出的车子不能用,袁磊这样笑着调侃着,没有丝毫气馁。

不气馁不放弃, 梦想最终照进现实

有了第一作品的基础,袁磊说,再进行改进就有了方向。

凭借多年的机械加工经验,袁磊在反复试验后判断,摩托车失衡是由于人坐在里面时重心位置和支撑轮的位置不合理所致。于是,在制作第二辆时,袁磊在选材和制作上都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于是,袁磊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每天一忙就忙到半夜,忘了时间,忘了吃饭,每次都是家里人几次催促才依依不舍地回家。而且,为了让自己的“独轮超跑”外观更完美、做工更精良,他甚至给所有内置机架刷上了蓝色的防锈漆……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一次又一次地试验后,袁磊研制的独轮车的平衡性和稳定性大幅提高,终于不用依靠双脚支撑也可以平稳行驶了。

袁磊说,见到他骑着这酷似“飞碟”的玩意儿在村里飞驰,他的小儿子觉得“爸爸很酷”,甚至高兴得跳了起来。“我妻子和父亲都特别支持我做这个。看到我研制的摩托车改进成功,他们都很高兴。”

不过,袁磊还有不满意的地方。

“现在这车虽然直行、爬坡都没问题,但拐弯还不太稳,只能通过我身体的偏斜来引导车身转弯。而且,只有我自己能驾驶,其他人都开不了。”袁磊说,他还要把车子的安全性再提高一些,让孩子们也可以玩儿。

继续改进,有梦想就要努力实现

在制作“独轮超跑”期间,袁磊还把自己两次制作的过程同步发到自己的快手短视频账号“元小贤”上,新奇的设计瞬间让他在网络上走红。目前,他已“俘获”了近两万粉丝,其中还有不少人慕名而来,实地探访,要亲眼看一眼他研究出的新鲜玩意儿。

“把科幻片里的东西还原了。真赞!”

“不亲身实践,绝对做不出来!太有才了!”

……

喜爱他的作品的网友赞不绝口。

当然,也有网友嘲讽说:“真是闲着没事儿了,不好好上班,做这个干吗?”

对于这些,袁磊会心一笑,“网络上本就是这样的,有说好的,肯定有说不好的。但只要是给我的意见,我都会虚心接受。”

还有不少网友建议袁磊申请专利。袁磊说,他也正有这个打算。不过,在这之前,他还有很多想法要实现:他想提高用料的质量和精细程度;还想加上一个车罩,这样阴天下雨也不怕了;下一步,还打算把方向盘改成汽车用的那种,增强车子的操控性……

袁磊坦言,现在的“独轮超跑”只能在村里没人的地方跑一跑,离真正能上路还差很远。

“现在我觉得车身太大、不够灵活轻便,平衡性也远远不够。就像网友说的,‘摩托车不能依靠脚蹬地去控制转弯’。”袁磊说,他还会继续研制改良,直到做出完美的“独轮超跑”。他的梦想就是让自己研制的作品能够批量生产并走向市场,让更多和他一样有着科幻梦的人都能亲自驾驶。

梦想无关大小,有梦想就要努力去实现,即使天马行空,也比浑浑噩噩强得多。袁磊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鼓励孩子——有想法就要马上去实施,只要想尽办法去做,沉住气不放弃,肯定会成功。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