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揭开网红“减肥笔”面纱 专家教你科学减肥

2019-04-11 07:4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薇)最近,一种号称“不走胃,不伤身”的“减肥笔”Saxenda在朋友圈走红,卖家称使用者每天自己在家注射,就能迅速减肥,甚至能达到一个月瘦10公斤的效果。对此,记者致电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她分析了“减肥笔”Saxenda的减肥原理,并对减肥给出科学合理化的建议。

根据卖家提供的使用说明,使用者需要每天在固定时间,用针头在自己腹部、大腿或上臂进行皮下注射,用量从前期每天0.6毫克逐渐增至1.2毫克、1.8毫克、2.4毫克,最终以每天3.0毫克的量坚持使用,一个月就能瘦10公斤。

“减肥笔”Saxenda真的有那么神吗?雷敏指出,“减肥笔”Saxenda中的有效成分利拉鲁肽类似于减重产品中的中枢神经抑制剂,是一种源于rDNA的GLP-1受体激动剂,通过抑制胃肠道蠕动和胃液分泌,延缓胃内容物排空,并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产生饱胀感、抑制食欲及摄食。

利拉鲁肽是一种人胰高糖素样肽-1(GLP-1)类似物,用于治疗糖尿病。公开资料显示,这款药物的确已获得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上,并未查询到任何关于Saxenda的相关信息。“这种所谓的‘减肥笔’本质上就是一种降糖药,在医院的内分泌科医生,也会根据肥胖的高血糖患者病情需要,开具利拉鲁肽这种药物。”雷敏说。

“不走胃,不伤身,安全无副作用,任何人都适用”,这些都是卖家打出的噱头。是药就有它的副作用,据了解,这种药物常见不良反应有恶心、腹泻、便秘、呕吐、低血糖、食欲减退等;其严重毒副作用包括胰腺炎、胆囊疾病、肾脏损伤、产生自杀倾向、心动过速等。雷敏介绍,使用利拉鲁肽有潜在引起胰腺炎的风险,如有急性胰腺炎发作,需立即停药。

面对有强烈减肥意愿的肥胖人群,雷敏建议,面对市面上的各式各样的减肥产品,坚决不要盲目购买和使用,应该先到正规医疗机构找医生或营养师,评估自己身体的肥胖状况和相关疾病危险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后,再制定合理的减肥计划。减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

【减肥误区】

减肥当然是好事,但是跟引起身心的危害相比,减肥的好处不值一提。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下面这些减肥误区要小心!

误区1 减蛋白质效果好过减脂

减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和减少肌肉蛋白质相比,速度完全不同。减少1公斤的纯脂肪,在称上最多只有1.2公斤体重的下降。但是,减少1公斤纯肌肉蛋白质,在称上会有3公斤以上的体重下降。

虽然减蛋白质可以迅速带来体重的下降。但是,这并不是减肥的明智做法。这是因为在减少蛋白质后,人体不仅健康受损,体能也会下降,身体会变得松垮。

误区2 用减肥药减肥

许多人为了快速达到减肥效果,往往会选择减肥药。一般来说,减肥药有脱水、腹泻、抑制食欲和提高心率等的作用。

这些作用多数减掉的是体水分、肌肉、矿物质、蛋白质等对身体有益的成分,然而减掉的脂肪量却很少。此外,减肥药吃太多或吃久了,药物的副作用会越来越明显,在减肥的过程中会出现“减的快,一旦停药,反弹如神助”。

误区3 家里不适合减肥

其实,家里是最利于减肥的。因为家里的环境决定了你能够控制自己的饮食。你可以让自己的身边充满饱腹感强的低热量富营养的食物,例如无糖酸奶、牛奶、鸡蛋、瘦肉、豆腐、豆浆、蔬菜等。

此外,在家烧菜更利于减肥,让自己吃的既营养美味又减肥。因为自己烧菜时,可以决定食材、配料以及用油和盐的多少,如烹调菜肴多放醋不放糖,少放油盐多放葱姜蒜等天然调料。

误区4 节食减肥

减肥是为了减少自身囤积的脂肪,如果你每日继续摄入超量的热量,即使你中饭晚饭都不吃也不会有效果。所以,减肥应该是减少每日所摄入的超额热量,通常情况下减少1kg脂肪需要减少7700kcal的热量摄入。

因此,必须计算出每日摄入食物的总热量,如果超过了自身减肥时必须摄入的热量,就应该采取用饱腹感强的低热量食物去代替某些热量过高然而缺乏饱腹感的食物,而不是单纯的减少某一顿餐。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