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警惕“照搬照抄”新方式

2019-04-11 09:2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贾梦宇

4月9日,一份将“医生”列于“中国10大黑心企业”首位的扫黑除恶宣传册引发网友关注。当晚,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对外通报称,事故起因系“宣传资料照抄不当内容,镇相关负责人未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10日,相城区委宣传部通过官方微信发布通报称,相关负责人对宣传资料未严格把关,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决定对渭塘镇相关责任领导党委副书记包小元等予以免职处理。(据中国新闻网4月10日报道)

医生是一种职业,不是一家企业,所以仅从把“医生”说成“企业”这一点,就可以看出这本宣传资料的不严肃、不靠谱。而这么一本不严肃、不靠谱的宣传资料,却是当地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公开印发的官方宣传材料,这实在让人惊讶。

现实中,此类照搬照抄材料、标语的现象不在少数。比如,郑州市金水区房管局门前的宣传标语里有“人文宝鸡,活力宝鸡,和谐宝鸡”等字样;再比如,河南开封市消防支队与漯河市消防支队的宣传稿件如出一辙,闹出“开封指导漯河工作”的笑话……

正常情况下,政府部门组织编写、印发的宣传资料和标语,都要经过层层审核、把关。在此过程中,许多环节都要经有关领导审阅、签字后才能继续下一步的工作。然而在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政府那里,这些工作环节却一一失守——将医生列为“黑心企业”的背后,是责任心的“集体沦陷”。以这样的作风和态度对待工作,当地的扫黑除恶又怎么会“真扫”“真除”?

同样值得重视的是,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政府此次照搬照抄的居然是一篇微博文章。以往,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在写材料时奉行“拿来主义”,但抄袭的大都是上级相关文件或其他地方部门单位的材料,所以尽管闹出了各种笑话,却鲜有极端的负能量内容,其恶劣程度自然也就远远比不上“将医生列为‘黑心企业’”。而且经查证,被抄袭的那个微博,早在2013年就停止更新。如此“煞费苦心”地找出这一“僵尸微博”照搬照抄,也许就是为了让抄袭行为更加隐蔽。试想,如果不是“将医生列为‘黑心企业’”太过荒唐,又有谁会将这份材料和2013年的一篇微博联系在一起?

个别党员干部的责任心缺失,照搬照抄又出现了新方式。对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治。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