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死亡教育课”是一门人生必修课

2019-04-11 09:2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钱夙伟

近日,一段“10后小朋友谈死亡教育”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网友一方面对孩子们的表达能力表示赞叹,另一方面也开展了关于死亡教育的讨论。记者搜索发现,近年来,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广州大学等部分高校相继开设了死亡教育相关课程,除了理论知识的教授,写遗书、立遗嘱、参观殡仪馆等课外实践也逐渐列入教学内容当中。(据《新京报》4月10日报道)

不知死,焉知生?死亡是人生的一部分,只有正确地对待死亡,才能更好地对待生命与生活、对待他人与自身。因此,以“死亡”为名的死亡教育,实则是一种生命教育。

生命是宝贵的,也应是坚强的;在面对挫折与失意时,更应懂得敬畏生命。一个人,接受了死亡教育,往往就能更加珍惜生命,从而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迎接人生中的挑战,积极乐观地生活、惜时如金地奔跑。而对于青少年来说,接受死亡教育更是有助于他们早早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远大理想,早早养成坚韧不拔、宽容大度、珍爱生命、拼搏向上等优良品质,这应该也是“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应有之意。

“名为谈死,实则论生”的死亡教育,实在是年轻人乃至我们每个人的一门人生必修课。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