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石家庄市交通文明守则》发布

2019-04-11 13:1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TIM图片20190411124535_副本.jpg

4月11日上午,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石家庄市文明办正式发布《石家庄市交通文明守则》。 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4月11日讯(见习记者张静波)今天上午,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石家庄市文明办正式发布《石家庄市交通文明守则》,《守则》 旨在推动石家庄市交通文明建设,引导交通参与者自觉强化交通文明意识,守法出行,文明出行。

据悉,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加强了对全市交通陋习、交通顽疾的治理。严管重罚了酒醉驾,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违法改装的大噪音“炸街车”上路行驶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使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明显提升,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基础。今年,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与市文明办立足于石家庄市“创造城市交通文明”的现状和问题,着眼于把法规约束交给交通参与者,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自律意识,制定出台了《守则》。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市文明办倡议广大市民认真遵守《守则》如下二十条规定:

一、道路划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

二、行人遇路口红灯时,应在等候区内等候放行;非机动车遇路口红灯时,应在停止线内或等候区内停车等候,不得越线停车。

三、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四、未满12周岁人员不得驾驶自行车,未满16周岁人员不得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的非机动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十五公里。不得在道路上学习驾驶非机动车。

五、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或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行人过街设施推行通过。不得闯红灯、逆向行驶,不得进入机动车道或高架桥上行驶。

六、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

七、严禁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人驾驶机动车。自觉抵制乘坐无证人员驾驶的机动车,并积极举报无证驾驶行为。

八、机动车驾驶人严禁酒驾、醉驾、毒驾。鼓励市民积极举报上述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九、社会车辆应当自觉避让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特种车辆。

十、驾驶车辆时,驾驶人禁止拨打、接听、翻看手机;不得乱鸣喇叭、乱用远光灯;不得驾驶违法改装的大噪音“炸街车”上路行驶。

十一、机动车驾驶人和乘车人应当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严禁车窗抛物;不得在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视线的物品。

十二、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

十三、机动车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得借道或者占用对向车道超车,不得穿插等候的车辆,不得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

十四、机动车应严格遵守限行、禁行规定;黄牌货车未经通行许可,严禁在限行区域内行驶。

十五、自觉做到不购买、不驾驶、不乘坐未取得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三轮、四轮电动或燃油机动车。

十六、非机动车、机动车要在规定的停车区域内有序停放。

十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公共道路私自设置停车泊位、车位锁、隔离桩(墩、球)、栏杆及其它影响通行的障碍物。

十八、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不得违规占道经营、沿街摆摊。

十九、自觉爱护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交通护栏、交通限高杆等交通安全基础设施以及交通安全监控设备,不得故意损坏、破坏。

二十、交通参与者应当服从交通警察指挥,积极配合交通警察执法,严禁妨碍阻挠民警依法执行职务。

凡违反上述规定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视情予以批评教育或依法处理。

《石家庄市交通文明守则》对文明交通行为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都作出了明确规范,省会交管部门将严格按照《守则》内容执行,凡是《守则》规范的道路交通文明行为,交通参与者要严格遵守、自觉遵守,不按《守则》出行、违反道路交通法规的,警方将一律严肃查处,持续实行常态化、精细化、法制化治理。

石家庄交管局和文明办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日常出行加强自警自律,自觉做到守法出行、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绿色出行,让交通文明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共同营造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环境、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