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保定对全市河道进行“大扫除”

2019-04-11 21:2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对全市河道进行“大扫除”,一年来清理河道垃圾145万立方米、涉河违建违障139处,取缔非法采砂场47处,封堵非法入河排污口211处……2018年以来,保定市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建立责任体系,严厉追责问责,努力开创生态环境建设新局面。

如今,来到顺平县高于铺镇向阳村北金线河北岸可以看到,原来堆在这里的废塑料垃圾和黄黑色底泥已全部被清理完毕,河道恢复了生态基底。这是保定市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结果。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保定市金线河向阳村段,河长制公示牌旁的河堤上堆有大量废塑料垃圾,周边小塑料加工企业废水曾长期直排河道,河道底泥或发黄或发黑。

针对反馈问题,保定市河长办、保定市水利局到现场核查发现,这里是向阳村一塑料加工厂的堆放点。该河段处于顺平县高于铺镇辖区,高于铺镇政府立即对垃圾和底泥进行清理,并加强对河道巡查,对周边600多家散乱污塑料回收加工企业全部实施关停。

塑料回收是顺平县的传统产业,也是造成污染的重要根源。“我县投资52亿元正在打造智慧环保清洁生产塑料产业园区,建成后,能容纳八九百家塑料企业入驻,实现废气、废水和固废的统一收集处置,实现产业绿色发展。”保定市生态环境局顺平县分局局长葛畅说。

以此为契机,保定市建立长效机制,将所有河道、水库的清洁纳入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范围,由专业保洁公司管理。在2018年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后,今年1月又对市级河长进行调整,市级领导分任不同市管河道河长,其中保定市委书记、市长在担任市级总河长外,还分别担任孝义河、府河河长。阜平、安国等地还探索建立了河道警长制度。

“目前,我市建立起一支包含13名市级河长、180名县级河长、1496名乡级河长、3613名村级河长在内的河长队伍。”保定市水利局副局长吴剑松介绍,2018年以来四级河湖长巡河、治河、护河28077次,其中巡湖95次。

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保定市成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反馈问题逐一整改到位。

建立验收销号制度,每个问题整改完成后,由企业法人代表、现场验收人、县政府、市直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市政府五级签字,解决一项、销号一项。

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保定市完善公安、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动机制,增加机动车检查站点和便携式检测设备。“我们对过往柴油货车、老旧货车进行尾气检测,到目前共检测货车8000多辆。”保定市满城区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宋宁说。

2018年以来,保定市对284眼涉及非法开采地热资源的地热井全部立案查处并封停;自2018年10月18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以来,全市没收劣质散煤2397吨,罚款96.467万元……

截至目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涉及保定市的20个问题中,1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其余问题正在全力推进。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