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警方打掉两特大跨省“套路贷”团伙 16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2019-04-12 09:0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警方从机场抓获犯罪嫌疑人。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714高炮套路贷”,这引起了邢台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分局迅速对辖区发案进行排查梳理,细查深挖。近日,记者从邢台市桥西警方获悉,经过四个多月连续奋战,警方打掉了两个特大跨省“套路贷”团伙,涉案资金2亿余元,受害人1500余人。目前,1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冻结账户资金100余万元。

案件

借贷人遭暴力催收

2018年11月23日14时许,邢台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刑警三中队接李某(女)报警称,2018年5月,因个人消费需要,她从网上申请贷款1万元,网上签订了年息24%的“阴阳合同”,但通过微信联系放贷人后,放贷人提出的实际利息为7天30%,并且要扣除砍头息3000元,实际到手只有7000元。随后,犯罪嫌疑人以可以提高贷款额度为由,引诱受害人李某继续贷款,以贷养贷,使用他人虚拟身份,从嫌疑人开办公司的其他房贷人员处继续借贷。

截至李某报警时,犯罪嫌疑人共向李某放款78次,累计金额1933200元,受害人还款4078800元后,仍欠本金60余万元,此时李某已无法承受高额服务费和利息。还款逾期后,嫌疑人从南京到邢台李某处,要求李某提供高档住宿,同时对李某身边朋友、亲属使用电话轮番轰炸,制作侮辱、胁迫受害人的照片、视频,对受害人李某进行精神威胁控制,并不断采用上门油漆喷字等暴力方式进行催收索要贷款。

侦查

确定两家信贷公司

刑警三中队民警接警后感到案情重大,立即将案情上报分局,分局党委闻讯后十分重视,立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杨发平为组长,主管刑侦的副局长刘智勇和刑侦大队长吉占芳为副组长,刑警三中队、情报中队及扫黑除恶专业队为成员的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相关微信、电话等信息,分析研判,寻线追踪。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查获一点有用线索:向李某放贷的是江苏南京市一网贷公司和浙江瑞安市一网贷公司。而这两地网贷公司的共同特征是:放贷以7天和14天为期限,以贷养贷,利息更是随之猛涨,催要还贷手段更是极其恶劣,这种网络“套路贷”被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并被称为“714高炮套路贷”。在明确犯罪特征和侦办方向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前往南京、瑞安两地开展工作。

突破

逐渐查明犯罪事实

历经四个多月的艰苦工作,专案组民警克服了重重困难,在邢台市公安局网监支队的技术支持下,侦查取得重大突破。

南京以万某良为首,以下辖公司财务业务员刘某阁、刘某、万某利、张某、向某霖、王某鹏、金某厚、宋某航等9人组成的南京快易达网贷公司网络“套路贷”团伙,和浙江以潘某伟、潘某调为首,下辖公司何某洁、张某雷、潘某余、陈某丰、曾某彩等7人组成的浙江瑞安卡朋网络“套路贷”团伙的违法犯罪事实,也逐渐清晰起来。

收网

16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2019年3月19日,根据前方侦查员反馈的情况,专案组立即组织了20余名民警,专程从邢台乘车前往南京和浙江准备对两个“套路贷”团伙成员同时进行抓捕。

当全体民警到达南京和浙江后,前方侦查员却反馈了一个始料不及的新情况:在民警到达南京前2小时,南京快易达网贷公司团伙成员在老板的组织下,已经集体出发去云南丽江旅游。

专案组经认真分析研究,为不惊动浙江瑞安卡朋网络“套路贷”的团伙成员,最终决定,停止对两地犯罪嫌疑人的抓捕行动。此次南京、浙江抓捕行动无功而返。

2019年3月26日,根据前方侦查员反馈的可靠情报和综合研究分析,专案组迅速决策,果断强化力量,组织40余名民警,连夜行动,再次驱车前往南京、浙江,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同时统一收网,悉数抓获南京快易达网贷公司犯罪嫌疑人9人,浙江瑞安卡朋网络“套路贷”犯罪嫌疑人7人,并于3月27日和3月29日分别将16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押解回邢台。

目前,14名涉案嫌疑人被刑事拘留,2名女嫌疑人因怀孕被取保候审,通过涉案账本获知的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500余名受害人正在逐一寻找,涉案的2亿余元资金正在同步追查,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也在同时进行。

在此,邢台桥西警方呼吁,请广大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谨防被骗受害。已经受害的群众,请主动联系警方,尽可能将损失降到最低。(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胡三其、王东海 文/图)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