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祝贺!中国石油管道局获詹天佑奖

2019-04-12 18:2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颁奖现场。 通讯员陈明宇摄

河北新闻网4月12日讯(通讯员陈博、陈明宇)今天,第16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在北京揭晓并颁奖。由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局)承建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工程(简称中亚管道AB线)荣获中国土木工程领域最高奖项——詹天佑奖。

这是管道局承建的工程首次获得此土木工程领域最高奖项,也是自詹天佑奖创立以来,首个跨国长输管道工程项目获奖。此前,管道局承建的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缅甸段)荣获2016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管道局成为1987年鲁班奖创立以来中国长输管道建设行业唯一获此建筑行业质量最高奖项的企业。

管道局设计人员与外国专家一起检查现场设备。 通讯员陈明宇摄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以表彰奖励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成绩显著的土木工程建设项目为宗旨的科技奖励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于1999年联合设立,是经国家科技部首批核准、国家住建部认定的土木工程领域国家重要奖项,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本届詹天佑奖,共从139个申报的优秀项目中评选出了30个获奖项目。

中亚管道AB线横跨三国,并行敷设,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的陆上能源通道,是按照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两国标准建设的国家级优质工程。管道全长1833公里,其中乌兹别克斯坦境内长529公里,哈萨克斯坦境内长1300公里,中国境内长4公里。管道设计输量300亿立方米/年,设计压力为9.81兆帕。

中亚管道施工现场。 通讯员陈明宇摄

现场领奖的管道局副总经理王卫国介绍,自2008年6月30日开工起,管道局创新工法,优质高效地建成了中亚管道AB线。A线于2009年底通气,B线于2010年10月投产。中亚管道AB线工程在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等方面形成了多项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工程首次采用双管并行敷设,通过跨接提高水力系统安全性,在乌、哈两国境内首次推行螺旋焊缝管应用,首次实现跨国通讯和贸易交接计量,首次在中亚地区推行超声波流量计的应用。工程共获得11项省级以上奖励、7项专利及专有技术证书。

据了解,从中亚进口的天然气,通过管道接入西气东输二线,现已覆盖全国25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用户,造福5亿多人。管道进口的天然气使全国天然气消费在能源消费结构中比重提高近2个百分点,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亿吨、二氧化硫排放约144万吨、烟尘排放约66万吨、氮氧化物排放约36万吨,为改善环境和民生做出了重大贡献。

管道局总部位于廊坊市,是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核心成员企业,创建于1973年,主要从事陆上和海洋管道建设、油气储库/罐建设、燃气利用、管道技术服务、通信电力安装运维、LNG处理与接收站建设等业务,是国内外油气储运工程建设行业的专业化公司。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