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美退役军人|用军人意志筑“长城”

2019-04-14 07:5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河市长城橡胶有限公司总裁王万友

用军人意志筑“长城”

最美退役军人

“他们的方案我看了,关于这两点你再向对方详细确认一下。”4月10日,记者采访三河市长城橡胶有限公司总裁王万友时,他刚会见完外商,正在跟同事讨论与他们的合作事项。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曾经,电影《英雄儿女》的这句经典台词点燃了少年王万友的从军梦。“想当英雄,保家卫国!”王万友现在回忆起来,依然两眼放光。

1978年12月,18岁的王万友参军入伍。“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到新兵连第一天,他便记住了班长说的这句话。他暗下决心,要在军营这座大熔炉里,让自己成为一块“好钢”。

要成为“好钢”,必须经过千锤百炼。一次跨越2米多高的木板障碍训练,班长作了几个示范动作后问谁敢上,大家面面相觑。“拿出军人的血性来!”见谁也不敢站出来,班长大吼。

“我来!”王万友大喊一声,攥紧拳头铆足劲,拼命地朝着竖立的木板冲了过去。他不知道自己怎么翻了过去,落地时右手的一个手指被戳脱臼了也没吭一声,爬起来,接着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后来的军事训练考核中,几个训练科目他都得了优秀。

1982年,部队改革,王万友脱下心爱的军装回到了家乡。

刚退伍那几年,他当过临时工,干过个体户。“不是没有失落过。”王万友说,苦闷的时候他常会想起在部队训练的情形。“在部队,我能练成一个尖兵,到地方,我更不能怂。”王万友一直这样给自己打气。

机会终于来了!1991年,王万友的家乡泃阳镇要在轮胎厂的基础上创办一个生产橡胶制品的新型企业。得到这个消息,王万友主动请缨。

可办企业,谈何容易。当时,王万友面对的是这样的境况:杂草丛生的坟地,摇摇欲坠的6间破厂房,2台老掉牙的旧设备,22万元的债务……

“干!”深思熟虑后,王万友决定在电视台公开招聘退伍军人跟他一起创业。

当时来应聘的有480多人,看了条件后呼啦啦走了一大部分,最后只剩下包括王万友在内的38名退伍军人。

面对剩下的退伍军人,王万友的眼睛湿润了,他哽咽地说出了埋藏在心中很久的话:“我们是退伍兵,但不是落伍兵,我们要用事实证明当兵的血性!”

没有钱,他四处奔走,多方筹措;没有砖瓦木料,他向退伍兵们借。刚建公司的前几个月,他没日没夜连轴转,既当产品设计师,又当生产指挥员。缺技术人才,他五下江南、九上东北,访遍了研究院和高校。

一次,一家钢铁公司急需一条100米长的耐高温输送带,技术要求高,生产难度大。王万友接下订单后,带领员工连续奋战20多个昼夜,经过上百次试验,终于提前10天制作完成。

有了第一次成功合作,事隔10个月,这家钢铁公司又向王万友急购18种不同类型共1000余块橡胶石棉垫,并恳求他们在24小时内交货。否则,停产抢修中的高炉就会成为“卡脖子”工程,造成其他工程施工和生产停滞。

救急如救火,王万友不讲任何条件,挑选精兵强将,连续奋战17个小时,提前把产品交到了客户手中。当对方看到优质的耐高温橡胶石棉垫时,连声说:“你们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啊,还是当过兵的人作风过硬,信得过。”

这一仗,让“长城”在业内打出了名气。2009年,他们生产的电绝缘橡胶板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欧盟质量认证的产品;2013年,“牛床”“牛通路”等6种产品获得了国家专利……经过多年努力,这个当初只能生产单一低档普通橡胶板的“土作坊”,发展成了能够生产多种类、多规格橡胶制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产品畅销美、英、德和南非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是军人的意志支撑我走到了今天。”王万友时刻不忘自己曾是一个兵,用行动去回馈部队给予他的养分:20多年来,他给1000余名退伍军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招进500多名退伍军人亲属。他培养的100多名退伍军人员工,离厂办起了企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头人。

“我会继续带着我的退伍兵队伍,闯世界市场。”对于筑起中国的橡胶“长城”,王万友信心十足。(记者尹翠莉 见习记者黄凯旭)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