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择业观念更多元 个性要求更明显

2019-04-15 07:1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择业观念更多元 个性要求更明显

——河北省大学生就业调查(上)

求职大学生在2019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北京专区查看招聘信息。 记者赵永辉摄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大都是95后,他们在求职中有什么新变化?记者在走访河北省高校和各地招聘会时发现,大学生就业择业观念更加多元,找工作的自我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稳定、待遇高、在大城市等以前“公认”的好工作已不再是他们的唯一选择,兴趣、发展空间等个性化的要求,越来越成为他们找工作时的重要标准。

●敢于尝试●

创业比例持续攀高

“今年初,我跟本专业的几个同学合伙开了一家淘宝店。”河北地质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大四学生小赵一边打开手机淘宝上的一家男装店铺,一边对记者说:“我觉得创业比较容易实现自己的梦想。虽然创业的过程比较艰辛,但是创业比直接就业更加自由,更有成就感,这是支持我创业的动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和小赵一样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越来越多。河北师范大学王瑞也是一名创业的学生。

“现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发展‘三农’,所以我打算毕业后,创立一个农产品服务公司。”王瑞说。

据了解,去年11月,由智联招聘、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报告显示,选择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意向为4.5%,比上年增加0.5%。

河北省一些高校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调查结果。河北地质大学提供的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该校2018届毕业生创业人数达70多人,占毕业生人数的1.43%,较往年有较大提升。

“近年来,我校加大了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力度,并免费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场地等。大学生创业人数也逐年递增,2018年毕业生自主创业率达到1.09%。”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刘增奇老师说。

不过,刘增奇坦言,很多大学生在创业之初想法很好,但在实际项目运营当中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学生们遇到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资金不足、团队稳定性差、市场经验不足等方面。”刘增奇提醒创业的大学生,要提前做好创业的准备,及时关注国家和省内的一些创业优惠政策。

●更加理性●

发展空间比稳定重要

最近,河北师范大学的李美同学一直在和父母作“斗争”。父母希望即将毕业的她能够找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并要求她在考公务员和去国企中作出选择。可是在李美看来,这两种工作都无法实现她自己设定的职业发展目标。“这些工作确实比较稳定,但不适合我,我更希望做一些有挑战性的工作。”

于是从今年初开始,李美一直关注一些招聘管理和营销类的公司。“我是学经济的,这些岗位更有利于我未来的发展。”李美说,她找工作看重的不是公司的大小,而是公司能否为她提供较大的发展平台和晋升空间,而这恰恰是一些事业单位和国有大企业所不能提供的,“它们往往会看资历,论资排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过去大学生就业,公务员、国企、大企业是首选,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是无奈之选。但是,现在情况有了些变化。

河北农业大学应届毕业生赵赫就把就业目标锁定在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特别是一些初创的民营企业,由于人手少,可以给新人更多锻炼的岗位和机会,也有利于我们这些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更快成长。”赵赫说。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也显示,应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最看重的因素不是稳定而是能否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进而“实现个人价值”。在智联招聘开展的“2018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市场调研”活动中,有41.7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工作是我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部分”。

这也反映了现在大学生找工作,更加理性。河北医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张鹏老师告诉记者,这种理性还表现在到基层就业上。“这几年我们学校到基层就业的医学生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因为基层医院的建设加速,条件越来越好;另一方面,基层医院也为毕业生们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有利于他们的职业发展。”

●强调“自我”●

要高薪更要兴趣

河北大学2019届毕业生牛杰找工作的时候,考虑的因素只有一个,那就是“找自己喜欢的工作”。

“如果没有兴趣,工作起来就很难投入全部精力,也很难在这一领域作出成绩。”牛杰认为,找工作时收入确实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是仅仅为了高工资而选择一份工作,这不仅是对用人单位的不负责,也不利于自己未来的发展。

“因为我喜欢电脑游戏,在大学期间也参加过全国性的比赛,并拿到过好名次,所以我放弃了自己的专业,专门从事电竞工作。”如今,牛杰已经被北京的一家游戏运营公司录用,毕业后就会正式上岗。

健身教练、美妆博主……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在“兴趣至上”观念的影响下,自由选择职业、灵活就业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也显示,有26.97%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工作必须符合我的兴趣,做人开心最重要”。

95后是“互联网原住民”的一代,移动互联使得当今职场的工作方式变得更加灵活多变,他们相信工作即生活方式。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系主任景义新表示,在新的生产方式、职业结构及高流动性的背景下,这些新毕业的大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可以去追求兴趣、尊重等更高层次的需求。

不过,景义新提醒,很多大学生的兴趣有一定的盲目性和不确定性,建议大学生一定要对自己的兴趣有清醒的认识,有一个长远的职业规划,自己擅长什么、喜欢什么都要考虑清楚,进而理智地作出选择。(见习记者史晓多 记者王敬照)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