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京津游客打造乡村游新模式——环京津地区乡村民宿成京企投资热点

2019-04-15 08:0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北京白领杜鹃带着全家到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游玩,住在了名叫“麻麻花的山坡”的乡村民宿。“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在那住了。这家由北京企业打造的民宿,位于野三坡景区东部的南峪村,又与北京十渡景区相邻,依山傍水,是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为满足京津游客旅游休闲需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选择在我省环京津地区投资建设精品民宿。

河北环京津地区引来北京民宿运营商

杜鹃所说的“麻麻花的山坡”民宿小院,从院外看去,倾斜的屋顶上覆着参差的青瓦,下面是饱经岁月的土墙,一派古朴自然景象。走进院内,树影婆娑,竹林掩映,有婴儿椅、小木马,还有小石磨,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

“像这样的院子,在南峪村我们共打造了15个。每到假期都会客满,其中京津游客占到80%。”“麻麻花的山坡”运营方、隐居乡里的项目经理张科说,这15个院子都散布在村子南北坡不同位置, 一院一主题,一院一特色,均有一名管家为住客提供餐饮和游玩咨询等服务。

作为北京一家专注于精品乡村度假服务的民宿运营商,从北京延庆、房山到河北涞水、顺平,隐居乡里已陆续改造、运营了山楂小院、云上石屋、姥姥家、麻麻花的山坡、青籽树等72个精品农家小院。

不只是涞水南峪村,在蔚县暖泉古镇,有一家开在古堡里的不觉晓人文民宿,精致的砖瓦,考究的木工,营造了另一番古朴庄严氛围。民宿主人万全是一位来自北京的建筑设计师,这里大到房屋,小到桌椅,都由他亲手设计。如今,不觉晓人文民宿已经是古堡中一处特别的所在,成为游客必选的落脚地之一。

在金山岭长城脚下的苇塘村,唐乡(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把村里闲置老屋翻修并进行艺术加工,打造成外朴内雅的精品院落,让住在这里的都市人与村民比邻而居,尽享原生态的乡村风情。

“外表简单、朴实的农家小院里,隐藏着现代人希冀的传统乡村生活。”唐乡(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军,同时也是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他认为,相比传统的农家乐、精品酒店,民宿不只是提供“住宿+餐饮”,更多是利用并整合当地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荟萃当地乡村的生活元素,提供一种原真性的乡村生活体验,创造一种原生态的乡村生活方式。因此,乡村民宿就是乡野间一个微型的旅居、度假目的地。

“京津拥有庞大的民宿消费群体,而河北环京津地区的一些乡村,要么风景秀丽,要么古香古色,特色优势明显,自然成为京津游客放松身心的首选目的地。很多北京企业正是看中这一点,利用自身的技术和资金优势,在这些乡村给京津游客打造一个都市外的‘第二家园’。”张晓军说。

三地推动民宿产业链一体化建设

去年11月,第二届北方民宿大会在北京市延庆区举办。会上,延庆区民宿联盟和客栈联盟,联合北京市门头沟区、房山区等6区,以及天津市津南区,我省张家口市、承德市、秦皇岛市等地旅游行业协会以及企业代表,共同成立了“北方民宿联盟”,致力于实现京津冀区域民宿行业产业链的一体化建设,以国际化的高标准打造北方民宿的标杆,同时在市场客源、旅游资源推广、行业大数据、民宿管家培训、民宿品牌塑造与宣传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

“随着京津冀旅游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京津冀地区民宿产业发展正展现出强劲活力。相比莫干山、丽江等地民宿产业的蓬勃发展,背靠北京的京津冀民宿产业充满着很大发展空间。”张晓军说。

但不可否认,近几年关于民宿“95%在亏损”“50%会倒闭”的言论一直未曾消弭过。对此,张晓军认为,民宿经过了几年的快速发展,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拐点,那些缺乏创新能力,没有把握民宿产业发展规律和目标消费群体需求的民宿投资者将会退出市场。

“目前京津冀地区民宿发展还面临很多问题,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比如,民宿普遍存在有产品缺特色、有市场缺效益、有文化缺体验、有局部缺整体、有参与缺深度等问题。另外,人均消费也有待提高,有效供给亟需增加。”张晓军说。

面对庞大的民宿消费群体,京津冀民宿产业究竟该往什么方向发力?

张科认为,民宿的魅力在于个性化的体验,更要多组织一些有特色的活动。因为有特色的民宿会吸引一群兴趣爱好相同的住客,他们的爱好与老板比较接近,通过活动可以把他们黏合在一起,这样的民宿才有强大的生命力。

“也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黑科技提升民宿体验度。比如,人脸识别功能的使用,可以让住客刷脸入住、刷脸就餐,利用APP实现智能入住、高效退房等。”张晓军说,三地还可以联合起来出一份京津冀民宿客栈电子地图,让游客可以很方便地找到自己心仪的民宿。(记者贾楠、见习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