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部分公共停车位存在被霸占乱象(图)

2019-04-15 08:2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裕华路附近,某车辆长期占用蓝色停车位。见习记者吴安宁摄

公共停车位本是惠民好事,却被“僵尸车”、圆锥桶、非机动车等长期霸占,导致本就紧张的停车位更加紧张。日前,记者走访石家庄多条路段实地查看,发现公共停车位被霸占的现象非常普遍。如何还公共停车位于民?

公共停车位被占情况五花八门

“蓝色停车位不是大家的免费共享车位吗?安装阻挡物算怎么回事?”日前,家住石家庄长安区的刘先生向记者反映,圆明路上某临街商户门口的蓝色停车位不知被谁私装了钢管。

记者到现场走访时看到,由于地处闹市,圆明路两侧的车位停满了车,公共停车位更是稀缺资源,但其中一处却显得“鹤立鸡群”:一家商户门口蓝色停车位中央立了一根钢管防撞柱,导致车辆无法停放。

该商户表示,蓝色停车位上停泊的车辆遮挡了自己的门脸,不方便营业,因而想出了这个“法子”。

不止圆明路,在石家庄市实验小学附近,也存在公共停车位被霸占的情况。

一辆“僵尸车”在该学校附近的公共停车位不知停了多久——车辆的挡风玻璃上,水渍与油污混合着尘土,早已结上了一层厚厚的痂;车辆的雨刮器上,枯枝落叶层层堆积,也已凝成了块儿。

“这车停在这儿少说也半年了。”学生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上下学的时候学校附近停车位本来就紧张,“僵尸车”占据了公共停车位,家长接孩子只能把车停到远处,“别提多不方便了。”

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区多个街道,发现公共停车位被占用的情况非常普遍。在中山路、裕华路等路段,公共停车位被占的情况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有些被“僵尸车”占据,有些被附近商家放置了障碍物,还有一些被非机动车占据。

随后,记者将这些情况反映给了石家庄市交管局,张华警官表示,公共停车位被侵占的情况已引起交管部门重视,已经有一批违法人员被处理。

“针对这些不文明使用公共停车位的行为,石家庄交管部门曾多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张华介绍,2017年底,裕华区交管部门联合区城管大队联合执法,集中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等行为;2018年,新华区、裕华区交管部门曾多次组织警力对使用地锁、放置锥桶以占用蓝色免费停车位的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治理。然而,不文明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行为仍然屡禁不止,难以断绝。

合力解决公共停车位占用问题

为何公共停车位问题屡“治”不绝?

“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这一行为本身并不违法,这也正是治理的难点所在。”河北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副教授尚海龙表示。

“不过,个人长期占用道路上的公共停车位,同时存在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或者,车辆长期未年检,属于应当报废车辆等情况,则会触犯道路交通安全法。”尚海龙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如果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其车辆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可以将该机动车拖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停放。同时,对驾驶人可以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目前,对于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车辆,尚无配套的法律法规可供适用,交管部门在处理时,只能暂时将车辆拖走,达不到治理效果。”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孟庆瑜认为,破解公共停车位被占难题,首先应从立法角度出发,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加重处罚力度,让行为人“不敢犯”。

“此外,交管、城管等部门可开展联合执法,对于占据公共停车位行为进行常态化治理,以达到让行为人‘不能犯’的目的。”孟庆瑜还建议,应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市民举报,让市民都能参与到治理行为中来。(见习记者吴安宁 记者高珊)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