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两年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1941万元

2019-04-16 09:0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两年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1941万元

参保率、代缴率和60周岁以上待遇享受率实现100%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从石家庄市人社部门获悉,该市扎实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已连续两年累计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1941万元,参保率、代缴率和60周岁以上待遇享受率实现100%。

社保扶贫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采取政府为贫困人口代缴保险费的办法。在政府代缴工作中,该市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由人社部门牵头协调,扶贫部门负责认定,财政部门筹措资金,经办机构参保服务,形成了上下联动、责任明确、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石家庄市人社局等部门对代缴工作风险点进行集中排查,制定了工作推进方案,实行统一政策内容、统一认定标准、统一代缴档次、统一资金渠道、统一代缴年限“五个统一”,并采取了“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的方式,确保工作有效推进。

该市建立了贫困人员参保台账,做到了县级有总账、乡镇有分账、村村有细账,实行动态管理,并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信息系统进行比对,核准底数,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无误。同时,加强对各县市财政局的调度力度,按照每年每人最低档次100元的标准,准确测算资金、比例等,及时申请财政补贴资金,确保了代缴资金及时到位。依托乡镇社保所,人社部门对扶贫户逐家上门调查询问,一方面督促未参保人员参保,一方面进一步核对信息,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为解决农村参保群众到县(市)办理参保、开办银行卡不方便的问题,各乡镇社保所工作人员深入到村办理参保相关手续,代办银行工作人员携带银行柜台移动终端到村办理银行卡,实现了农村群众参保登记、生存认证不出村。针对身有残疾、因病卧床等行动不便人员,工作人员上门免费照相、复印相关证件、帮助填写参保登记表。对超龄贫困人员,工作人员向政府申请资金,为其补缴保险费后办理相关手续。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