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准招商再扬帆 共谱合作新篇章

2019-04-16 23:4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准招商再扬帆 共谱合作新篇章

——廊坊商务代表团赴香港招商工作纪实

4月10日,河北省政府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共享国家战略机遇•共创冀港合作新篇章”主题推介会及冀港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全省共签约24个重点项目,其中廊坊市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18.8亿美元。  记者孟宇光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嵩山、薛良、葛雪梅)春天的香港,魅力无限,商机无限。经河北省政府批准,4月9日至12日,廊坊市市长陈平率廊坊商务代表团赴香港开展系列招商活动,开启两地合作之旅,谋求双方共赢发展。 

短短4天时间里,6场高端会谈、5场考察洽谈、3场应约会见、4个签约项目、18.8 亿美元投资……廊坊商务代表团以高效率的工作和丰硕的成果,见证了廊坊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开展精准招商的全新变革,筑就了廊坊在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历程中的精准招商典范。

精准招商,精在产业、准在方向

按照全省赴港招商部署,廊坊市自3个月前就开始筹备此次招商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亲自谋划、亲自布置、亲自推动,为招商活动确定思路和方向,重点解决“拿什么招商”和“招什么商”的问题。 

根据廊坊市委、市政府要求,他们在筹备此次招商活动的过程中,始终牢牢把握“精准招商”这根弦,围绕以“大智移云”为首位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突出大数据和云计算、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临空经济等主导产业,准确分析把握香港优势产业发展脉络,依托招商项目和客户资源库,精准确定招商重点企业清单,精心谋划招商重点合作项目,并迅速组成精干力量,赴香港开展提前主动对接。经过反复沟通协调,科学确定招商目标,搭建有效对接平台,确保此次招商精准组织、精准发力。

精准对接,让招商考察开花结果

一路风尘仆仆,一心谋求合作。赴港招商期间,廊坊商务代表团一行马不停蹄地考察企业、会见客商,争分夺秒地抓招商、谈项目,匆忙的步伐镌刻下廊坊精准招商的一个个坚实脚印。

4月9日下午,一下飞机,陈平就陪同省领导会见了嘉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郭鹤年,这也是此行的第一个活动。之后又陪同省领导先后与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新世界集团董事会主席郑家纯、中旅集团总经理杜江会谈。这些知名企业,有的正在廊坊规划建设中央厨房项目,有的正在文安县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有的从事廊坊旧城改造和休闲度假项目,有的计划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开发建设项目。

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廊坊依托优越的投资环境,通过设立招商联络机构、举办专题招商活动等方式,不断加强与香港的投资合作。多年不懈的努力和真挚热诚的招商态度,感染和吸引了一大批香港优秀企业家。在港期间,陈平应约会见了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就加强双方合作、实现共赢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陈平向企业家们介绍了廊坊投资环境,就深化双方项目合作进行充分沟通,并邀请这些企业领袖出席2019年“5•18”经洽会。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将秉承“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期待不断深化与廊坊多领域、多层面的合作,并将出席今年的“5•18”经洽会。 

精准合作,构筑经济发展“生命线”

精准招商,廊坊有“谱”。精密组织的活动、精准筛选的项目、精心打造的平台,令香港企业家对廊坊的青睐程度与日俱增,使廊坊商务代表团此次香港之行结下累累硕果。 

4月10日,河北省政府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共享国家战略机遇•共创冀港合作新篇章”主题推介会及冀港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省长许勤、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贸发局理事会主席罗康瑞在大会上分别致辞,陈平率廊坊商务代表团参加会议。会上,全省共签约24个重点项目,其中廊坊市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18.8亿美元,分别是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与香港EDSUZ万数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智能科技与云联服务项目;安次高新技术产业园与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石墨烯科技融创园区项目;三河市政府与香港世茂集团合作的世茂•京郊诗意田园聚落项目、河北盈时集团与世茂集团合作的故宫世茂•世界华人收藏博物馆、世茂智港•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 

签约仪式结束,廊坊商务代表团的工作却没有停步。围绕推动廊坊市在香港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进一步扩大招商成果,代表团精准定位目标,主动上门拜访,推动项目进程。项目签约之后的4月10日下午,代表团就开始逐一考察重点合作伙伴,把项目工作做实做细,筑牢廊坊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代表团考察华润置地有限公司,与华润置地董事局副主席张大为、副总裁蒋智生会谈,见证华润置地与中国宏泰发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协调推动该公司拟在廊坊临空经济区投资建设华润超级万象城综合体项目;考察香港霸菱亚洲投资公司,与霸菱投资董事长徐汉斌、董事总经理谢海会谈,推进石墨烯科技融创园区项目落地进程;考察万国数据服务(香港)有限公司,与万国数据首席运营官杰米、高级副总裁蔡枫会谈,推进智能科技与云联服务项目落地进程;考察麦格理集团香港总部,就该公司在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廊坊国 际航空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进行洽谈对接;考察香港华平投资集团,就该集团与中国宏泰发展在产业市镇项目拓展、开发、管理运营模式、产业投资等方面进行洽谈对接。每次考察都目标明确、主题突出、内容充实、务求实效,坚决不让精准招商输在“临门一脚”上。

精准定位,搭建驻点招商新平台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招商引资的理念和方法有了新变化,规范化、市场化、专业化的要求越来越强烈。顺应新时代、新形势,廊坊市主动把握和运用新规律,积极“走出去”招商,到与廊坊主导产业关联度高的发达国家和地区设立招商联络处,实施靶向、点位和精准招商。 

香港是廊坊市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地,廊坊利用外资50%以上来源于香港。此次赴港招商,既要加强与香港的项目合作,又要构建对香港的常态招商机制。经过精心筹备,借此次招商契机,廊坊市商务局驻香港招商联络处于4月12日正式成立并挂牌,新华社亚太总分社原社长俱孟军、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国际事务部主任赵哲、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副会长邓正辉、兴证国际行政总裁郭基智、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中国投资银行部主席王仲何等嘉宾出席。挂牌仪式上,廊坊市向与会嘉宾推介了廊坊投资环境及2019年“5•18”经洽会,诚邀香港企业家朋友到廊坊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驻港招商联络处的成立,标志着廊坊市精准招商开辟了新窗口、新路径,将促进廊坊市与香港加强经济产业协同,深化科技、金融、贸易、教育、文化、旅游等全方位合作。

精准落实,贵在行动、重在落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方有十分把握。代表团返回廊坊后,就迅速启动项目跟进落实程序,制定赴港招商引资落实事项责任分工,明确责任部门、实施单位和进度时间表,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对于合作意向,要求责任部门和实施单位加强跟踪服务,强化对接沟通,推动合作方尽快来廊实地考察,促进尽快签约。同时,充分发挥驻港招商联络处作用,在加快推进在谈项目进程的同时,找准香港与廊坊的产业“互补点”、投资“共振点”和项目“合作点”,推动两地资本、技术和人才的发展融合。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廊坊将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不失时机地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抓实抓牢精准招商这一“利器”,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加速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