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成功侦破母子二人寻衅滋事系列案件

2019-04-17 17:1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7日上午,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图为民警对张甲、张乙母子寻衅滋事系列案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供图

河北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今日上午,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近期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及打击各类涉黑恶违法犯罪行为战果,重点介绍涉案200多万元的“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和张甲、张乙母子寻衅滋事系列案最新侦办情况。

据悉,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基本原则,严厉打击各类涉黑恶违法犯罪行为。近期,该局路北派出所以一起普通治安案件为突破口,成功抓获长期盘踞在路北辖区违法牟利的犯罪嫌疑人张甲、张乙母子二人,破获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妨害作证等系列案件8起。

2018年8月,桃城分局路北派出所在办理张甲、张乙母子与尹某打架一案过程中,发现张甲、张乙母子的陈述与该案件事实出入较大。同时,在对该案件进行走访调查时,案发现场附近店铺老板吴某、王某军、张某国等多人均向民警反映:长期以来,张甲、张乙每逢八里庄集市时就会非法圈占裕华路中心北大街路边公共区域,并按次数、摊位长度、月份等不同收费方式,向在该区域内摆摊的商贩强行收取“摊位费”。对于拒不缴纳“摊位费”的商贩,张甲母子采取辱骂、驱逐甚至殴打等方式干扰商贩正常营业,并多次因此事产生纠纷,引起群众和商贩对此的极大不满,严重影响了八里庄集市的正常经营秩序。

根据了解到的这一情况,路北派出所所长王海涛对近几年接报警记录中涉及到该二人的全部案件进行查询,发现有四起行政案件均存在张甲、张乙母子强拿硬要情况,但当时因缺乏直接证据而作了调解处理。综合调查取证情况,张甲、张乙母子二人存在重大犯罪嫌疑。经多次与分局法制部门沟通研究,于2018年10月25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张甲、张乙母子二人立案侦查。

侦办中了解,张甲、张乙二人长期在裕康小区一带飞扬跋扈,盘踞于八里庄集市周围以收取“摊位费”为业。对于拒不缴纳“摊位费”的商贩,张甲母子采取辱骂、驱逐甚至殴打等方式干扰商贩正常营业,广大商贩敢怒不敢言。

警方组织成立专案组,调整办案思路,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采取便装抵近侦查、秘密跟踪拍摄、使用执法记录仪开展现场询问、到受害人家中制作询问笔录等多种取证方式,获取到反映张甲母子二人寻衅滋事、强拿硬要犯罪事实的大量视频录像资料,询问被害人、证人共计27人次,涉案金额共计13429元(其中不含被其强行索要的水果、蔬菜、衣物、日常用品、食物等无法计入涉案金额的财物)。

在充分固定张甲母子二人的犯罪事实证据后,于2019年1月4日依法将张甲、张乙传唤并刑事拘留。并通过张贴公告、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形式收集违法犯罪线索的基础上,深入相关单位、村庄走访调查,广泛收集证据。通过近四个月深入细致的侦查工作,共查实犯罪嫌疑人张甲、张乙涉嫌寻衅滋事案4 起、敲诈勒索案3 起、妨害作证案 1 起。

2019年1月31日,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对犯罪嫌疑人张甲、张乙涉嫌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妨害作证罪依法批准逮捕,目前该案已经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