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为基层减负 “槽点”就是着力点

2019-04-18 09:0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街道有些部门让我们报表,即使没有数据也要盖章报空表,这真的有必要吗?”近日,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石洞街道会议室里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吐槽大会”——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群众代表共20余人,围绕街道和上级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吐槽”,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边听边记录,不时插话,要求发言者举例说明。(据4月14日四川在线报道)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就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以及检查督查考核、过度留痕等问题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近期,各地纷纷出台具体措施、采取务实行动,落实中央要求,切实为基层减负。

把为基层减负要求落到实处,其中一个关键就是精准。为基层减负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老难题。解决这个老难题,一是要有一抓到底、锲而不舍的决心;二是要有找准问题症结、实施“靶向治疗”的智慧。只有找准着力点、切入点,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切切实实把减负减到基层干部的心坎里。

眼睛向下看,倾听基层心声;问题找精准,主动请人揭短——以减负为主题的基层干部“吐槽大会”就是这样一种务求举措。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负担有多重?最突出的问题有哪些?这些负担分别来自什么部门、单位?减负还有哪些“拦路虎”……基层干部群众体会最深,最有发言权。耐心倾听他们的“吐槽”,如实记录他们集中反映的具体问题,可以从中探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病灶”,为下一阶段的“靶向治疗”提供准确的判断依据。

现实当中,基层干部的不必要负担,不少都缘于上级单位、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而在这些问题当中,有不少是“从来如此”或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做法。对这样的问题,上级部门和单位要么往往“习焉不察”,要么“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总之就是难以自我发现问题,“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这种情况下,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主动“开门纳谏”,把基层干部群众的感受、意见当成透视镜、X光机。如此,才能准确诊断病症、发现病灶,也才能在红脸出汗中增强解决问题的主动性、积极性。

为基层减负,“槽点”就是着力点。当然,更好为基层减负,倾听基层“吐槽”还只是一个好的开端。带着基层干部群众各种各样的“吐槽”回来,上级部门、单位需要做的,就是对“吐槽”的内容进行深入分析、认真对照,以明确减负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找到破解难题的有效对策和办法。这样才能保证减负的精准性和针对性,真正做到减基层最重之“负”、最迫切需要减的“负”。

“吐槽大会”作为为基层减负的创新举措,其效果值得期待。期待更多的地方能以更多的实践创新切实为基层减去不必要的负担,把基层干部的“手脚”从各种各样的“捆绑”中解放出来,让他们轻装前行,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上来。(蔡晓辉)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