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定州>>

定州市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2019-04-18 10:54:11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定州市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记者从定州市住建局获悉,自3月至12月底,定州市针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全面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构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在施工安全生产组织管理方面,重点对安全管理机构设立和人员配备、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保障,以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等情况进行整治。同时,加强施工过程安全管理及重大危险源辨识管控、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劳动保护用品使用和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坚决杜绝“三违”现象。建立应急管理体系,编制应急救援预案、度汛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在施工现场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简称危大工程)管控方面,重点对深基坑工程安全管理、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安全管理、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安全管理以及脚手架施工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整治。同时,严格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制定、审核、论证及施工过程管控,切实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方面,重点整治各方责任主体落实及隐患排查整治安排部署,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施工单位建立“一个台账、三个清单”及因自然灾害可能导致事故隐患预防措施的落实等情况。

在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方面,严格执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城乡建设质量安全事故和其他重大突发事件督办处理办法》规定,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切实加大事故责任单位和人员依法处罚情况以及事故整改措施落实的监督检查力度。

在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方面,督促施工企业切实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机制。同时,对施工现场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辨识和分级管控,实行隐患“清单化”管理,形成排查整改销号机制。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管理行为规范化、安全管理流程程序化、现场场容场貌秩序化和现场安全防护定型化。(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