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始铺轨

2019-04-18 12:0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4月18日讯(记者王峻峰)备受瞩目的石家庄地铁2号线建设迎来新进展!随着铺轨工作的全面展开,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入新的里程碑阶段。今天上午,记者在嘉华站看到,嘉华车辆段至嘉华站区间已经完成铺轨,随着一排排钢轨的精准连接,地铁轨道在隧道内不断向前延伸开来。

图为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铺轨现场。通讯员田张梦摄

据介绍,地铁2号线铺轨全长约47公里(含辅助线、联络线及车辆段13公里),正线均为地下线,全线共设车站15座,本工程嘉华站至西古城站共15站14区间,共设置3处铺轨基地,分别为嘉华车辆段、东岗头站、西古城站。

图为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铺轨现场。通讯员田张梦摄

2号线一期工程由中国中铁投资建设,全线铺轨工作由中铁一局施工,在石家庄市轨道公司、中国中铁石家庄地铁指挥部等相关单位的大力协调下,施工单位先后克服了多单位交叉作业、场地移交等诸多困难,确保了全面正式铺轨等重要工期节点的实现。

图为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铺轨现场。通讯员田张梦摄

记者在嘉华站现场见到,一排排的钢轨由大型机械吊装入隧道,施工人员再进行连接、铺设作业。地铁铺轨采用“轨排架轨法”,施工工艺为将25m钢轨、轨枕、扣件等按设计要求组装成轨排,用龙门吊吊装至地铁专用平板车上,轨道车运送至作业现场,再由铺轨小门吊将轨排吊铺到位,采用钢轨支撑架架轨,调整轨道几何尺寸达到设计标准,最后浇筑道床混凝土,短轨铺通后采用移动闪光焊轨机将短轨焊联形成无缝线路。

图为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铺轨现场。通讯员田张梦摄

据中铁一局13标项目部总工王亚周介绍, 全线设置3处铺轨基地,开设8个作业面分阶段铺轨,轨道工程采用了减振器扣件、梯形轨枕、减振垫整体、钢弹簧浮置板等多种道床型式,施工工艺复杂,工序多,洞内作业面狭长施工难度大,需要精心组织、合理安排。

图为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铺轨现场。通讯员田张梦摄

目前,贯穿主城区南北向的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整体进展顺利,已有10个车站实现封顶,8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2个区间实现单线贯通,常规设备安装装修已进场施工,两端铺轨基地已建设完毕,开始正线轨道施工。

按照计划安排,今年地铁2号线一期将实现全线“洞通”“轨通”“电通”,车站附属工程和安装装修工程基本完成,嘉华车辆段具备接车条件,年底达到试运行条件。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