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政协机关认真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

2019-04-19 09: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政协机关认真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

全力提高履职质量 增强政协工作活力

为认真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河北省政协机关党组近日印发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实施方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服务大局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要求,以作风建设为保障,认真落实省政协党组2019年“一个要点、四个计划”各项重点任务,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发挥政协优势,切实履行职能。

强化学习,实现思想认识大提升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组织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委员培训学习、机关干部轮训、政协系统学习辅导报告会,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把握新方位新使命。抓实抓牢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30项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和跟进督导,组织好全省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大调研,总结做法成效,查找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把“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作为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重点,提出推进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

凝聚思想共识。完善覆盖全省政协系统和住冀全国政协委员的学习制度体系,办好第二期委员和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培训班,组织开展好每季度的委员学习活动,建立委员讲堂、重大工作宣讲团制度,完善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制度,不断促进团结、增进共识。

突出重点,实现履职质量大提升

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全省大局,围绕省委全会、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重点任务,围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来谋划工作、开展履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雄安新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委员就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进行视察考察,推动有关政策落地见效。会同北京、天津市政协共同办好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围绕会议议题搞好前期调研。

在完善方法上下功夫。进一步创新丰富协商形式,积极探索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就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河北优企名品“走出去”,推动港产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沿海经济等进行专题协商。积极探索具有政协特点的民主监督形式,重点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促进农村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开展专项监督。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和应用型智库,完善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和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加强与全国政协、市县政协的协调联动,密切与各民主党派的沟通联络,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的协同协作,进一步发挥整体功能。

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着力强化质量意识,紧密结合政协特点和优势,选准选好协商、监督、视察、调研议题,做到有目标、有载体、有成效。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行职能的前提和基础,制定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意见,建立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组织专委会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有关市县政协开展联合调研,把调查研究贯穿协商议政的全过程。聚焦推动提案高质量发展,围绕全省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问题,遴选重点提案,对重点提案进行协商、督办,引导承办单位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推动提案转化落实。统筹协调和调度机关各部门,推动“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提高贯彻落实能力。

在党的建设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党的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党的工作,专题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建立健全专委会分党组规章制度,抓好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地,发挥好推动“两个全覆盖”落实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和机关党组加强党支部建设实施意见,以开展“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严守纪律,实现作风建设大提升

着力纠正“四风”新动向新表现。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意见》,聚焦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五深查五整改”,进一步巩固纠正“四风”工作成果,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着力整治机关“庸懒散松”。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用心想事、用情做事、用力干事,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组织纪律、工作作风、综合素质实现明显改进提高,在全机关大力营造干事创业、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着力加强机关纪律约束。完善机关纪律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制度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机关各部门贯彻落实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的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坚决杜绝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现象的发生。

增强能力,实现工作水平大提升

提升政治把握能力。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干部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树立底线思维,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想工作、抓落实,不折不扣把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协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到底、落实到位。

提升改革创新能力。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契机,突破老办法,打破旧观念,深入研究新时代政协履职的原则、特点、规律、方法,积极探索完善协商议政、加强民主监督、发挥界别作用、强化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实现工作机制、工作理念、工作水平的创新提升,不断增强政协工作活力。

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着力提高机关干部文字写作、办文办会、服务保障等业务工作水平。鼓励和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或参与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经受基层锻炼,接受重大任务考验,在实践中提升工作本领。树立务实重干导向,大胆提拔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引导机关干部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水平,大力建设学习机关、创新机关、效能机关、法治机关、平安机关、节约机关,在全机关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记者高原雪)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